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大股东自己要募股 山铝增发“生不逢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5:23 经济参考报

  山东铝业近日发布公告称,在4月16日召开的200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的增发A股方案因被大股东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铝业)否决而未能获得通过。

  据悉,山东铝业公司董事会提交的《关于延长公司2004年增发A股决议有效期的议案》、《关于公司符合增发条件的议案》、《关于公司本次增发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的议案》和《关于公司增发方案的预案》,均被大股东中国铝业否决。

  随后,中国铝业的股东代表表示,中国铝业否决山东铝业增发方案主要在于中国铝业将新发A股。山东铝业作为中国铝业的控股子公司,其增发与中国铝业的新发存在冲突,故停止支持山东铝业的增发方案。但中国铝业同时亦明确表示,中国铝业与山东铝业的其他股东一样,一直愿意继续支持山东铝业的发展。中国铝业停止对山东铝业本次增发的支持,并不意味停止对山东铝业继续发展的支持。本次增发停止后,原拟通过增发募集资金发展的项目,中国铝业将予以全力支持,保证这些项目发展的顺利完成。

  山东铝业董秘王国忠认为,大股东否决表面看将改变公司资金融通方式,但是整个“中国铝业”是一盘棋,大股东的否决应是出于全局考虑,符合中国铝业的整体发展战略需要。

  3月29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募资不超过80亿元人民币,发行股份占已扩大的总股本的11.95%。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氧化铝产能的扩张,其中20亿元将投向广西氧化铝项目,19.74亿元将用于河南扩建氧化铝工程,另外17.24亿元用于贵州氧化铝扩建与环境治理项目。

  而此次山东铝业增发预案中将要建设的也是氧化铝项目。包括40万吨拜耳法氧化铝项目和烧结法氧化铝技改项目。山东铝业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增发方案被否决,但是依然有能力依靠自身积累和借助银行资金完成对新项目的投资。山东铝业具有良好的企业信誉,而现在氧化铝产业的利润率也很高,已经有多家银行主动提出以较低的利率提供信誉贷款,同时大股东中国铝业亦表示全力支持山东铝业新项目的发展,相信公司新项目的顺利进行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中国铝业否决山东铝业增发A股方案,自己发行A股,在内地直接上市,对山东铝业的发展到底会不会有影响呢?记者随即采访了业内人士。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铝业作为内地A股上市公司山东铝业的第一大股东,对山东铝业无疑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中国铝业在内地直接上市,或多或少将会弱化山东铝业作为其国内融资窗口的作用,而其获得中国铝业的支持力度也将会受到影响。这次否决山东铝业增发方案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来。

  但这次中国铝业否决山东铝业增发议案,对中国铝业来说应该是一个好的事情。一方面避免了母公司和子公司同在A股市场上发行;另一方面也为其对国内铝产业整合提供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铝业在内地直接上市,对中国的铝行业格局有着深刻的影响。短期来看,中国铝业发行A股暂时对电解铝行业并不会产生实质影响,但这对于其它从事电解铝生产的上市公司来说,客观上可能意味着是一种潜在威胁。

  随着目前市场对电解铝的原铝的需求旺盛,氧化铝、原铝的价格非常高,是中国铝业对国内铝产业链兼并、整合的一个好机会。早在“中国铝业2004年工作会议”上,中国铝业就提出抓住氧化铝价格上涨、电解铝宏观调控的行业机遇,实施低成本扩张的计划。中国铝业下属的电解铝企业不仅可以在原材料上免除后顾之忧,在氧化铝供应价格上也会获得一定的优惠。这一优势无疑使其他电解铝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相当不利的位置。无论从上游的资源优势,还是向下游的营销能力来看,均无优势可言。从中国铝业目前的扩张战略来看,不排除将进一步利用其对氧化铝的控制权对铝业类上市公司进行兼并收购。

  作为山东铝业的第一大股东的中国铝业,不仅拥有山东铝业71.43%的股份,同时还持有A股上市公司兰州铝业28%的股份,也是第一大股东。同时,即将挂牌的包头铝业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铝业将无偿受让包头铝业大股东包铝集团80%的股权,该项股权转让已获得国资委批准。一旦完成转让,包头铝业实际控制人也将是中国铝业。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原铝消耗国,同时也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大型铝市场。中国铝业作为国内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商在国内的氧化铝行业中,无论从市场份额和定价能力来看,都处于绝对垄断地位。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原铝需求出现了强劲的增长,同时对原铝的原材料氧化铝需求亦十分旺盛,这给中国铝业的发展带来了契机。中国铝业2004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主营收入由上年的232.46亿元上升至323.13亿元;净利润为62.24亿元,同比上年增长75.2%;每股收益0.56元,期末每股派息0.176元。中铝“海归”无疑将改写A股市场铝行业的市场格局。(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