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宏观调控预期终结债市上涨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4:43 经济参考报

  上周国债指数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冲击历史高点未果的情况下,周四、周五出现较大幅度回调,周五下跌幅度达0.34%,以当日次低点101.192点收盘。至此,债市连续5个月上涨的神话几近破灭。

  市场预期投资增速过高决定宏观调控的力度可能会随之加强,人民币利率、汇率调整的可能性加大。有传闻称央行近期可能出台加息或者是关于国有银行改革的措施。大部分交
易员认为债市正在转入熊市。

  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首季GDP增长达到9.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8%。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表示,原材料价格继续快速增长、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以及进口价格上涨都将造成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压力;其中,中国钢铁企业在上月接受了巴西和澳大利亚铁矿石供应商加价71.5%的要求,这将直接导致钢产品价格上涨。

  由于GDP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超出了市场预期。投资者开始担心,宏观经济可能会再度出现过热。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政府已获得掌控经济的信心,因而较6个月之前,更能接受经济再度增长的事实。但CPI按年升2.8%,固定资产投资升22.8%,零售销售升13.7%,均超出市场预期。

  瑞银一波认为,中国政府再度实施宏调的条件有三,包括通胀按年升幅达到5-5.3%,经济发展的瓶颈状况恶化,以及银行存款减少;该公司同时预料,今年中期此三种情况将出现,政府会随之进行更为积极的调控。

  市场人士认为,更为积极的调控,包括再次加息甚至于进行汇率调整都可以出现。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通货膨胀的压力很快将再度增大,利率在二季度就进行调整的可能性加大,而汇率也随时可能调整。

  他们认为,中国应该在今年,如果可能的话,在上半年调整人民币汇率以给过热的经济降温。国家发改委体改所研究员张海鱼表示,因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压力会更大,如果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不尽快得到遏制,年底CPI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可能达不到。张海鱼认为,钉住一揽子货币的方式较为复杂,这要求中国的外汇市场发达,目前条件还不具备。最好的选择是让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同时扩大汇率浮动。

  在一季度数据公布后,投资者对央行加息的预期也再度提升。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价格管制的因素,一季度CPI指数可能没有反映出实际的物价上涨压力,而在去年的高基数基础上,固定资产投资仍有26.7%的增长,这是一个相当值得警惕的信号。在对加息的担忧情绪下,长债遭到了投资者的抛售,上周五,此前一路飙升的0107、0303、0213等长债跌幅最大,分别达到0.81%、0.90%和0.66%。

  此外,央票招标利率上升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上周央行发行的两期票据收益率双双回升。其中,3年期票据比上周同期上升了10个基点,利率突破1.3%,3月期票据比上周同期限票据上升了8个基点。利率达到3.12%,新上市的5年进出口债成交收益率在3.8%左右,5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招标利率超过二级市场水平,则基本可以判定债市已经发生反转。(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