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黄金投资分析师职业首次确立 资格评审委员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9:35 新浪财经

  由12人组成的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在京举行首次会议

  周洪涛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侯惠民4月17日宣布,由中国黄金协会向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申报的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职业,已于3月3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布正式确立;4月17日上午
由12名专家、教授组成的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了首次会议,这表明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职业在中国首次确立。

  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成员有主任: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侯惠民;副主任:清华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陈秉政和中国黄金协会副秘书长张永涛;秘书长:上海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刘涛;委员:中国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陆建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巴曙松;东北证券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德清;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义相;上海黄金交易所技术顾问曾祥龙;《国际金融报》编辑周洪涛。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侯惠民表示,这个职业的确立是黄金投资市场的需要,是各个黄金生产企业的需要,也是广大黄金投资者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矿产资源普查、勘探步伐的加快,黄金矿山开采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2004年末,我国计有大小黄金矿山1200余家,从业人员40万人;有一定规模的黄金加工企业300余家,从业人员20余万人;遍布城乡的黄金饰品店近1万家,从业人员70余万人。在这些参与黄金生产、加工和流通的企业中,无论企业大小,每家企业至少有负责经营的管理人员一人,负责经营的业务人员一至二人,从而构成了黄金生产、加工和流通领域高达万人与黄金投资分析相关的职业群体。

  上海黄金交易所技术顾问曾祥龙表示,2005年随着我国加入WTO承诺条款的落实和金融改革的深入,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业务向社会开放以及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开展或筹备开展黄金业务,黄金投资也将随之成为社会投资的一个主要形式,参与黄金投资的机构和城乡居民,将像20世纪90年代初证券市场投资者增长一样,形成一个庞大的黄金投资者和黄金市场投资咨询群体。

  在我国市场体系发展中,至今还没有一个市场像黄金市场一样,形成一个交易所、交易所会员机构、商业银行和投资机构与个人广泛参与的市场类型。因此,上海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刘涛称,黄金市场的发展比多数成熟市场的前景更加广阔。同时,随着美元贬值和国际金融风险显现,国内资本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风险加大,黄金市场投资机构和城乡居民开户数会迅速从万、十万数量级向百万数量级迈进,黄金投资分析的发展空间也将随之增大。因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黄金行业(包括黄金生产、加工、流通和黄金投资与投资咨询)的从业人员,在目前130余万人的基础上还会迅速增加。与此相对应,黄金生产、加工、流通和黄金投资相关的分析人员数量也会从目前的万人左右,发展到数万人,甚至更多更大的规模。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侯惠民于4月17日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第一届一次会议,并讨论修改《黄金投资分析师国家职业标准(草案)》、《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认证管理办法(草案)》、《黄金投资分析师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实施细则(草案)》、《黄金投资分析师职业资格晋级培训教材大纲(草案)》和培训教材等内容,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新职业的各项工作正在紧张的准备中。

  相关链接

  中国黄金协会通过一年的充分准备,于2005年2月正式向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出确立增加新职业的申请,得到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大力支持,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3月31日,该申请已顺利通过。中国黄金协会将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已在3月17日组建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承担起对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的掊训,评审和管理职能,以适应国内、国际黄金市场需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投资分析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