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火箭股份原董事长涉案 航天科技受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23 经济参考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第一研究院院长厉建中,在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长征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即“火箭股份”)董事长及董事期间,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的数额上亿元,将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般天科技无端受累

  厉建中案还未有定论之际,近日又有报道说,厉建中为上市公司航天科技(000901)的董事长。为此,航天科技发布声明,表示厉建中与航天科技毫无关系,也没有在航天科技担
任过该公司董事长,或在该公司担任过其它职务。

  15日,航天科技临时停牌一小时对此事做出说明,但该公司股价仍然下跌了9.13%,报收4.28元。

  据查实,航天科技董事长一职从未有姓名为厉建中的人士担任过,目前航天科技董事长为殷兴良,此前航天科技的董事长为金万升,其任职期间为2001年4月26日至2002年8月28日,再往前航天科技的董事长是张汝谋,其任职期间为1999年12月31日至2001年4月26日。厉建中受贿案迷雾重重

  资料显示,1999年6月,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利用所属的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和北京建华电子仪器厂的部分经营性资产,与武汉电缆所属电缆类经营性资产,进行等值置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由此获得“武汉电缆”26.61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将公司改名为“火箭股份”。随后,厉建中出任火箭股份董事长。在经过2000年,2002年,两次股权转让后,厉建中退出董事长一职,只担任董事。2004年4月21日,火箭股份再次更换大股东,由同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替换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也就是在股权转让之后,厉建中退出在“火箭股份”的董事职位。从时间上来分析,这和他接受“双规”的时间很近。

  记者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求证航天一院原院长厉建中因受贿将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消息时,有关人员说不了解情况。当向北京市检察院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时,得到的回答也是不了解情况。

  据有关人士透露,2003年10月,“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后不久,中央有关部门便接到群众举报,称厉建中有收受他人巨额贿赂的行为。中央有关部门调查取证后,基本确认了厉建中的受贿事实,并对他实施了“双规”。

  据悉,厉建中是九届全国政协委员。1991至1994年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担任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总指挥,历任副院长、常务副院长;1994年至2000年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第一研究院第八任院长,期间组织研制了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二号丙改进型、长征二号F四种型号运载火箭。2000年后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1999年至2002年担任长征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厉建中所在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创建于1957年,是中国最大的火箭研制基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1999年6月,厉建中组织收购上市公司“武汉电缆”,构建了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最大股东的高科技上市公司“火箭股份”。厉建中出任董事长。该公司于2001年被列为中国上市公司50强候选公司之一。

  有关人士认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为厉建中挪用巨额资金提供了条件,加上航天一院院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的身份,使他有了贪污、受贿巨额资金的条件。

  火箭股份年报显示:每股收益0.4元,净利润同比小幅上升。上海企业年金中心持有1200多万股,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