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股权分置试点带来几多迷茫与期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11 经济参考报

  近期沪指上攻10周均线未果,前一周的阳线实体反而被空方蚕食大半。虽然量能与上周齐平,但日K线四阴夹一阳的格局却导致了股指短线走势的迷失。

  改变股指反弹方向的主因来自宝钢股份的突然增发,但让人奇怪的是,宝钢区区250亿元的融资额为什么就不能将被市场视为重大利好的股权分置试点所消化?

  综合最近市场传言的各种消息,笔者发现股权分置试点其实还有很多遗憾。

  一是股权分置试点僧多粥少,尽管管理层对股权分置问题即将展开试点的消息已经明确表态,但也言明了首次试点仅有3-5家,这使得上周三预想股全面开花的现象得到了抑制。其实,目前无论是早就有递交申请传言的四川长虹、吉林敖东、银鸽投资,还是最近才闹得火热的上电股份、广州控股等,试点公司到底花落谁家还只是个未知数。要想从一千多只股票中选出百分之零点几的机会简直比登天还难。

  二是股权分置试点代表了另一种形式的扩容。目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解决股权分置方案对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造成了“双盈”,如果真是这样,高兴的当然不只是投资者,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也会争相参与减持,因为全流通推动过程中可能会创造出无数个亿万富翁。试想一个非流通股占总股本2/3强的市场如果全部都变为流通股,这个市场会需要多少资金来周转?仅按目前大家都能接受的净资产方式减持,那么也需要成千上万亿元(就当净资产平均只有二、三元钱)。一个宝钢增发就把市场的信心打没了,而这上万亿的资金又是多少个宝钢增发的数额,何况真正的扩容压力还远不止这些。所以说试点股少了,投资者犹如盲人摸象,试点股多了则如洪水猛兽!

  而到目前为止,管理层对于股权分置试点的消息还是怀抱琵琶半遮面,倒是市场的诸多猜测激起了个股反弹的一个又一个浪花:一说试点将由一股独大的公司开始,国有股比例占总股本结构50%以上的公司最有可能,如近期大涨的轮胎橡胶国有股就高达68.4%;二说试点会偏重公司股本结构简单,控制权关系清晰的个股,于是以华邦制药为主的民营股特别是一些小盘中小板股成为抢手的对象;三说是中大盘国企,或是股权适中、市盈率较低、基金等主流、理性机构投资者多且不能是庄股或异动股的绩优股;四说是市盈率较高,有让利空间、有改制或重组要求或最近1至3年没有法人股的重大转让的个股等等。

  从上面几个方面来看,说法互有矛盾,这说明在消息不透明之前市场的争议很大。那么股权分置试点究竟会落入民营还是国企、大盘或是小盘、绩优或是绩差公司中去呢?

  笔者个人认为,目前有关试点的诸多细节尚不明朗,但来自中国证监会规划委主任李青原的惟一“半官方意见”还是值得注意。她说全流通试点的选择对象会选择“没有严重历史问题、基础好、在国民经济中有代表性、和国民经济状况关联度较高、实施全流通后股价能稳中有升的企业。”这很可能就是试点的大方向。因为作为中国市场难产了多年、经过无数波折才生出的小婴儿,股权分置试点无疑会率先考虑到机构投资者的利益,这样在目前的点位才不至于引起市场更大的对抗。再者,全流通示范样本工程也需要做市场形象来引起市场的注意,所以民营或是国企的绩优股相对更有胜出的希望。对于目前一些小盘、低价、绩差的的个股蜂涌而起的现象,则很可能只是市场游资在借助股权分置题材进行投机炒作,短线气氛较浓,不排除又会成为前期IPV6、IPTV等概念的翻版。(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