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上周金价跌至两个月新低每盎司422美元企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9:52 新浪财经

  周洪涛

  上周五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24.30美元,比前周五收盘每盎司426.70美元下跌2.40美元,跌幅为0.57%,盘中一度曾跌至每盎司422.00美元,创出2月16日每盎司421.85美元以来的新低。内人士称,美元上涨引发了市场对黄金的投机性抛售,致使金价大幅走低。在美国公布了好坏不一的经济数据后,美元兑欧元未能扩大涨势,促使金价在两个
月低点附近徘徊。但投资者还关注上周六的七大工业国财长会议,以进一步了解关于通过出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黄金储备帮助穷国减债建议的进展情况。

  金价上周先扬后抑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上周一收于九日高点每盎司427.70美元,受美元在美国公布贸易报告前普遍走软的提振。瑞士银行一位黄金交易员称,金价随欧元走高,还有一些技术性买盘。但是,交投不是非常活跃,市场等待即将公布的贸易数据提供明确的指引。

  上周二金价微幅收高至每盎司428.20美元,因美国贸易逆差扩大,金价微幅走高,跟随欧元涨势,之前公布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月会议记录虽然提及通货膨胀风险,但表示没有必要加快升息步伐。法国巴黎银行一位黄金交易员称,美联储会议记录对于欧元略微有利,金价走势似乎依赖于美元的动向。

  因投机客将资金撤出基本金属和原油市场,转而投资于黄金市场,促使金价上周三创下三周来最高位每盎司428.90美元收盘。巴克莱银行一位黄金交易员称,美元尾盘走软亦支撑金价,不过在上周稍晚美国数据公布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售黄金储备问题于上周六趋于明朗之前,金价仍然守在近期交投区间内。

  由于美元上涨促使基金大量平仓黄金,上周四金价收于两个月最低水准每盎司423.50美元。因最近投资银行报告称,初级商品的周期可能开始接近结束,亦促使金价出现获利了结。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一位黄金交易员称,市场押注美国将继续升息,从而将扩大美国与其它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利差,美元因此上涨,黄金则承压。

  上周五出炉的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一,加重了投资者对于经济的忧虑,亦令美元承压,金价从两个月低点每盎司422.00美元反弹,最终收高至每盎司424.30美元。美国银行一位黄金交易员称,金市获得支撑,是因为此前公布的几项数据令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的长期健康成长感到忧虑,从而选择黄金作为避险投资替代品。

  关注央行抛售黄金

  金价的下跌正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华盛顿召开春季会议之际。黄金市场亦关注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售部分黄金储备,以削减第三世界国家债务的计划的消息。七大工业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上周六在华盛顿集会。

  国际货币基金会执行长雷托表示,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股东决定使用黄金储备来为债务减免融资,进行抛售将是比在资产负债表上重估黄金的价值更好的选择。

  但他表示,需要格外小心以免扰乱贵金属市场。他建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入央行之间的自发性协议。根据该协议,各国央行提前告知他们在未来的什么时间将抛售多少黄金。

  雷托说,如果董事会做出这种决定,技术上应该在市场中抛售黄金,而不是在资产负债表中重估黄金的价值。

  雷托还表示,要在不扰乱市场的情况下进行这种抛售。也就是说,正式或非正式地以作为央行协议的一部分来抛售黄金。他强调,抛售黄金的决定权属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董事会。

  但有权否决该项提议的美国已表示,预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没必要出售黄金,因穷国所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只占其全部债务的一小部分。

  金价保持区间波动

  黄金分析师摩尔表示,市场对美国贸易逆差、预算赤字和经常账赤字的持续忧虑,令美元总体偏空。但他补充道,近期金价的目标区间在每盎司420.00至430.00美元,因投资者在国际货币基金组会上周六会议召开之前保持谨慎。

  本周美国将发布消费者价格指数和生产者价格指数。纽约一位黄金分析师表示,通货膨胀数据的疲软以及对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情绪将推动收益率进一步下降,金价将获得支撑。

  英商巴克莱资本国际分析师称,金价从两个月低位企稳,主要有良好实货买需支撑市况。他估计,黄金市场有一些实货买盘出现,美元正转为走疲,因此黄金可能会维持在每盎司422.00美元之上的水准。除非美元再次走强,否则黄金不会跌幅太大。

  一位贵金属分析师称,这一次全球的基金经理将调整策略,减少手中的多头部位。但他预期本周黄金将在每盎司420.00至430.00美元区间内交投。他并补充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黄金出售计划可能因美国反对而流产。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