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提前还房贷该不该收违约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4:47 经济参考报

  央行调整住房贷款利率,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越来越多的市民将提前还贷放到第一议事日程,而有关提前还贷是否收取违约金、违约金收取的合法性等问题也随之风生水起,众说纷纭。

  开发商:没有必要提前还贷

  记者走访了几家开发商,几乎每一家开发商的售楼处都聚满了前来咨询购房的客户,似乎此次的房贷利率调整并没有减少广大消费者的购房热情。已经还贷5个月的王女士对记者说:“当初办理贷款时已经交了很多手续费,如果提前还贷这些费用绝大部分会损失掉。况且,利率调整后,对于我们这些已经办理完贷款手续的客户来说,要到明年1月1日才开始执行新利率,还有多半年的时间呢,等考虑考虑再说吧。”

  一家房屋开发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绝大部分客户认为,利率上调以后,每月增加的几十元还款利息并不会给家庭生活带来很大的压力,根本没有必要提前还款。这位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大部分客户是因为暂时没有付全款的能力但具备按月还款能力而选择贷款买房的,小幅度的利率上调不会促使其提前还款。

  银行:行规各不相同

  记者随后在设有房贷业务的几家银行了解到,除中行收取一定数额的违约金外,交行、建行目前并没有收取违约金的打算。

  中行鞍山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央行去年加息后,中行今年前两个月的房贷还款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000余万元。按照中行的贷款合同文本规定,如果还贷时间没超过一年,贷款人要向银行多交还款额度一个月的利息,还贷时间超出一年的,则不需要交纳违约金。

  建行鞍山分行的有关人士则告诉记者,该行3月份已受理70余份的房贷提前还款业务,还款金额近千万,但按照规定,不论还贷时间长短,均没有收取违约金。

  银行界人士表示,不少市民还没有学会用银行的钱来分担家庭消费负担。其实央行此次调高房贷利率,对于贷款者来说,分摊到每月的仅是几十元,根本不影响正常生活。如果市民把想还贷的钱用于人民币或外汇理财,收益往往也不错。

  法律界:以合同约定为准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相关律师。据介绍,作为贷款合同的当事人一方,银行无权在合同约定之外作出收取违约金的规定,因为我国《合同法》规定的违约金是约定的违约金。因此,如果当事人事先没有约定,则单方无权决定收取;如果贷款合同中规定可以提前还贷,则应按照《合同法》的规定,除当事人另有约定以外,借款人提前偿还借款的,应当按照实际借款的期间计算利息,银行不能收取违约金;如果贷款合同中没有规定可以提前还贷,则由双方当事人协商是否提前还贷,银行如果不同意,可根据《合同法》第七十一条的规定,拒绝债务人提前履行债务。

  而就目前大多数银行在与客户签订的合同中都没有是否收取违约金的,律师表示:如果这部分内容在合同中没有说明,可以有不收、以后再收等多种解释。但是根据《合同法》41条的规定,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这意味着房贷合同应该作出有利于消费者(不是合同制定方)的解释。所以可以认定为不允许收违约金。律师还表示,如果银行要收违约金,必须在消费者同意的前提下更改合同,或者对新的贷款人使用新的合同文本。(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