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胡润2005中国内地慈善榜 > 正文
 

胡润与公益时报掰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9:25 沈阳今报

  针对今年将要出现的两份“中国内地慈善家排行榜”,记者分别采访了胡润百富榜副总裁陈冰和《公益时报》副总编辑刘佑平。

  疑问一 为何分道扬镳 陈冰:我们之间无法沟通

  陈冰介绍,今年胡润百富榜在准备制作慈善榜的时候却发现,中国社会工作协会里去
年那支参与制作慈善榜的团队的成员已经全部换了,“我们发现沟通起来实在不是很方便。”陈冰表示,“所以今年决定自己做。”

  刘佑平:他们是商业机构“我们做榜的目的就是要扬善。”刘佑平说,之所以要撇开胡润自己做榜,是因为希望做出一份纯粹公益性质的“慈善排行榜”,而不要表现出一些商业机构运作的痕迹。

  去年5月10日,《公益时报》分别作了“对话胡润”和“对话福布斯”两个专版,介绍制作慈善榜的原因。“他们(胡润百富)打电话给我,说福布斯是竞争对手,怎么能宣传对手东西呢?”

  疑问二 谁的榜更权威 陈冰:我们是一份科学报告

  陈冰介绍了胡润版慈善榜的形成过程:“我们先在庞大的民营企业家中选出了500名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家,之后通过给他们发传真取得一手的资料。我们是按照一份科学报告来操作的。”陈冰表示,她通过自己的渠道了解到,《公益时报》的排行榜所用数据主要还是去年已经做过的。

  刘佑平:我们是名副其实的“我们365天都在和慈善打交道。你说谁更专业?”刘佑平表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版的慈善榜主要通过32个省市民政部门、国家税务部门、捐赠者自己以及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进行汇总制作榜单。自己的慈善榜和胡润榜最大的区别是,“他们是2003年至今所叠加起来的捐赠数据,而我们是严格从2004年1月1日到2004年12月31日之间的数据,是名副其实的年度慈善榜。”据《京华时报》

  独发慈善榜新闻背景11日下午5时,胡润通过互联网发布了“2005年中国内地慈善家排行榜”。但在这个排行榜公布前数小时,有消息称,《公益时报》与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也将在本月推出另一份“2005年中国内地慈善家排行榜”。

  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史敏告诉记者,今年的排行榜制作背后将不会有胡润的痕迹,这将是一张完全由中国人自己制作的“慈善家排行榜”。

    新闻链接

    民政部:推慈善榜?没这事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民政部将推出“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及“中国十大慈善家”。这则报道称:“此排行榜是在民政部直接指导下,由中国各公益机构参与并由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和公益时报共同编制。”记者向这两家单位求证,公益时报社一位负责人的答复,排行榜和名单的编制过程确实得到了民政部的“指导”,候选人的捐赠数据需由民政部提供并审定。

  但民政部新闻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民政部不知道此事,而且民政部不会编制此类慈善榜单。据《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慈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