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国企中层干部的理财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8:48 新京报

  委托人资料

  王先生今年37岁,是一家国企的中层领导,月工资加奖金为8000元左右。妻子为专职主妇,孩子上小学3年级。有存款8万元,全部存于银行。除王先生单位为其购买的医保、社保外,妻子和孩子没有购买其他险种。已经以贷款方式交齐了一套新宅的首付,每月还贷2000元,家中有老人需要赡养。目前孩子上学是家中较大的一笔开销,王先生想在孩子上高中
的时候将其送到国外留学。王先生想知道,目前自己的家庭理财存在哪些问题?怎样才能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进行有效地投资和理财才能获得较快的收益,从而积累更多的资金以备还贷和供孩子出国留学?王先生对人民币理财及最近上市销售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较感兴趣,不知是否适合现阶段的自己?

  理财分析

  分析王先生的资产状况,有固定资产和金融资产。金融资产全部集中于银行存款,在当前的通胀率及存款利息下,这一比重相对于王先生的家庭状况来讲显然偏高了。从收支情况看,王先生月收入8000元,除去用于还贷的2000元,还剩6000元左右,随着孩子升入中学,教育经费将会增加王先生每月的支出,以目前的状况看,去国外读高中和大学7年,保守估计费用需70万元,这笔支出对于王先生来说是项不轻的负担。同时,父母的健康问题也是王先生将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王先生今年37岁,处于这种时期的家庭,收入将不断提高,支出也不断增加。如何平衡收支,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显得尤为重要。综合考虑王先生的目标,应按照“财务安全规划>应急基金安排>子女教育规划>现金流管理”来统筹和安排财务规划。在金融投资方面,王先生对人民币理财及最近上市销售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较感兴趣。但由于3月17日央行下调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银行间市场上的利率水平发生了变动。在整个货币市场收益率不高的现状下,很多家银行都放弃了在近期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计划。而所谓“券商集合理财”,其正式名称为“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通俗说法就是券商接受投资者委托,并将投资者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的一种理财服务。该产品与市场上热销的其他理财产品比较,有其独到的特点:与保本基金相比,资产管理人拿出自己的真金白银参与计划,而不仅仅是担保人的承诺,同时由于没有担保人的过分干预,管理人有可能更好地在控制风险与追求增值的矛盾中保持平衡,实现收益最大化。与货币市场基金相比,虽然同样针对低风险需求的投资者,但是它的主要定位是针对客户资金的流动性需求,而不是投资性需求,有望比货币基金实现更高的收益。另外,由于该产品门槛较低,且可多次参与,所以王先生是可以在这方面进行投资的。

  (广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理财策划师赵晔)

  理财策划

  金融资产分配计划

  留存一定量的应急资金,其金额一般为家庭每月日常支出的2—3倍。为保证其支取的灵活性,该基金可以储蓄或货币市场基金的形式存放,比例一般为1:1.建议王先生一方面从现有的存款中留存一部分为应急基金,另一方面可从现有每月的支出节流一部分。应急资金可安排在1万元左右,家庭应急基金支取后,应及时从日常的收入或财富积累中弥补回原来的水平。为了实现送孩子出国深造的愿望,建议王先生将现有存款的50%用于投资“券商集合理财”,券商集合理财预期收益可观,流动性适中,较为适合王先生目前资产积累阶段的投资需求。对于日常结余的资金,还可选择适当时机追加投资,这种模式类似于银行存款中的“零存整取”,实质上是一种“储蓄”兼“投资”的投资工具,是普通家庭实现长远理财目标的主要手段之一。

  家庭保障

  如果说“财务安全规划”是家庭理财的第一步,那么保险则是实现财务安全目标最主要的手段。王先生是其家庭的支柱,单位购买的医保、社保不足以满足他的保障需求,还应增购一定量的人寿险和意外险。金额支出可以小孩和父母不再需要供助的年限为前提,假设孩子22岁独立,还有12年,每年家庭支出4万元,总共保额需要48万元。另外,王先生正在供房,建议购买安居保产品。以上保险费用可控制在每年4000元。另外,王先生家有二老,老人的保障也至关重要,重点应考虑重大疾病及意外损伤两个方面。建议王先生按照以下方式购买保险产品:重大疾病保险,保额10万元,20年缴清,年缴保费600元左右;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保额5000元/次,年缴保费150元左右。

  现金流管理

  王先生现在每月节余3000元左右,要积累教育基金、进行保险规划,且教育资金的需求估计本就保守,可以充分说明王先生的现金流不足,应调整理财目标。建议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减少每月支出或可以让小孩读完高中再出国,既能节省费用,又能延长投资期限。

  本报记者陈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