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房贷逾期罚息或上升 专家提醒最好别逾期还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4:39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徐强) 3月17日,央行上调房贷利率,将5.31%的优惠房贷利率回归6.12%的基准利率,并实行5.51%的下限管理。记者近日采访获悉,受此影响,并按照央行的规定,深圳银行房贷逾期罚息利率均已做出调整,3月17日以后贷款的新客户,执行新的罚息利率的标准:按房贷合同利率上浮30%至50%,深圳银行罚息利率出现差异。而3月17日之前贷款的老客户,要等到明年1月1日才实行调整后的利率,目前仍按万分之二点一的日利率进行罚息。

  老客户暂不受影响

  房贷逾期罚息是指贷款人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月供存入扣款账户,导致银行扣不到款,银行按日进行罚息的措施。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忘记或有事耽误,都有过被银行罚息的经历。

  此次罚息利率调整是以3月17日为界,银行对之前放贷的老客户,从明年1月1日才开始执行新的罚息标准,因此这部分老客户目前并不受影响。

  上调后有升有降

  记者注意到,虽然各家银行均采取了罚息利率上幅30%至50%的举措,但产生的实际结果是,相比较以前万分之二点一的标准,各家银行的罚息出现了差异。

  以中行为例,该行对新客户会按合同上的贷款利率为基准,上浮30%以后,再折合成日利率,就是罚息日利率。举例来说,贷款合同中的利率为5.51%,如果上浮30%,那么逾期年利率就是5.51%×(1+30%)=7.163%,折合成日利率即为0.19897‰(1年按360天算),比调整前万分之二点一的日利率要低。

  建行、农行与中行的规定基本类似,也是按照贷款合同利率,不同之处在于存在浮动空间,两家银行会根据客户不同,确定30%至50%的上浮空间。比如农行视客户情况,按5.51%的合同利率标准上浮50%后,产生新的逾期年利率为5.51%×(1+50%)=0.8265%,折算成日利率则为0.2295‰,较以前万分之二点一的罚息利率略涨。

  此外,我市股份制银行调整罚息标准后,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比如深圳发展银行、中信实业银行均按合同利率上浮50%后,得到的罚息利率与农行一样,略高于万分之二点一;民生银行则按房贷合同上的利率上浮30%来执行,计算结果与中行一样,低于以前万分之二点一的标准。

  罚息有多有少

  以王先生在某银行申请了50万元的10年贷款为例,他每月所缴本息5429元,其中本金为4167元,如果他在当月指定还款日后的30天后还款,按过去0.21‰的日利率算,罚息为4167×0.21‰×30=26.3元;如果按照现在0.238‰日利率算,罚息为4167×0.2295‰×30=28.7元,比原先多缴2.3元。

  相同的例子,如果王先生的贷款银行采取的罚息利率较以前低了,比如成了0.19897‰,那么他30天后的罚息变成4167×0.19897‰×30=24.9,比以前还少交了1.4元。

  理财专家提醒市民,罚息利率调整后,无论较以前罚息多交还是少交,最好每月能按时还贷款,因为这不仅仅是罚息的问题,它关乎个人的信用记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逾期还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