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渣打抢得优质客户中外银行激烈竞争时代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1:30 经济参考报

  渣打抢得优质客户

  3月24日中午,在北京招商局大厦31层一间不起眼的会议室里,左自鹏和中化集团公司资金管理部总经理杨林在两份文件上签下了各自的名字。这是一次低调的签约仪式,在场的人一共不到10个,签字、拍照、庆祝的时间总共不超过10分钟,甚至没有准备香槟酒杯,只用简易纸杯。

  仪式低调,渣打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左自鹏的情绪却很高昂,因为签署的文件是人民币业务全面合作框架协议。这一天,渣打银行夺得京城首个人民币业务客户——赫赫有名的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中化集团。当日下午,渣打北京分行还与一家法资跨国企业签署了人民币贷款协议,当日发放了该行自1996年成立以来发放的第一笔人民币贷款。

  虽然这只是一个备忘录式的框架协议,还有待逐条落实;杨林也向记者强调,和渣打的合作不是排他性的,渣打也只是中化的五六家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尽管这件事情没有三年前的南京爱立信转投外资银行具有轰动效应。但是,协议的内容足以让中资银行心跳加速——渣打银行将为中化集团提供全面的人民币业务服务,包括存款、贷款、流动资金管理、汇款、人民币贸易融资等。

  渣打的竞争对手汇丰也在不久前的3月21日宣布在北京启动人民币业务,大型国企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成为了汇丰的客户。24日,汇丰银行厦门分行也宣布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

  现在,在新开放城市,各外资银行抓紧办妥各种手续,悄然杀入人民币业务市场,争夺高端企业客户。金融业人士认为,此次开放标志着中、外资银行的竞争正式拉开大幕,激烈竞争时代到来了。

  毫无疑问,外资银行看重高端客户是因为可以从这些优质企业身上获得稳定、丰厚的利润。依照银行业普遍认同的“二八定律”,20%的高端客户创造80%的利润。高端客户的存款量大稳定,金融服务需求大,银行从高端客户身上得到的回报高。

  左自鹏表示,对于人民币业务,渣打不会追求客户数量。对公业务主要瞄准三类企业:跨国公司、大型中资企业、同业银行。对于中资企业,渣打将会进行严格筛选,主要选择国家支持的行业中具有领导地位的龙头企业,具体考察的指标还包括企业规模、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及有无能力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等。

  来自上海银监局的分析与左自鹏的表述相仿。上海银监局认为,外资银行主要关注三类客户:一是大型国企,此类客户管理和风险控制较好,资金透明度较高,有走向国际市场的需求;二是进出口贸易企业,此类企业和外资银行已有长期往来,业务合作有所深化;三是一些资信良好的民营企业。

  北京因为是众多大型国有企业的总部所在地而格外受外资银行关注。据记者了解,北京已有超过10家外资银行申请人民币业务牌照。“与深圳、南京等地相比,北京市场的人民币业务在规模上绝对要大很多。”左自鹏说。

  左自鹏认为,外资银行纷纷启动人民币业务对中资银行会有冲击,但冲击很小。因为中资银行自身有很好的条件,如存款量很大、跟本地企业关系很深。就国际上来看,外资银行所占市场份额不会超过5到8个百分点,在中国也是这样。而且外资银行会带很多产品、服务概念进来,中资银行可以迅速学到手。

  不过,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份额并不能说明问题,外资银行抢得优质客户相当于夺得大块利润,中资银行需要警醒,在人民币业务这一新领域的竞争将比以往中外资银行之间的竞争更激烈。看来,中、外资银行激烈竞争的序幕正式拉开了。(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