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市场低迷 投资者应更加稳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48 经济参考报

  “两会”之后,证券市场出现了出乎投资者意料的下跌。一时间,各种传言和消息满天飞,一会儿是加强市场建设,扩大资金供给,积极讨论股权分置;一边又是传言加快QDII、市场扩容、年内再次加息等利空消息纷至沓来。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来得更是实实在在,煤炭、房地产和电力三行业投资过热的统计数据加重了人们对第二波宏观调控的担心。

  3月23日,沪市大盘盘中一度击穿1200点,大多数投资者已经摸不着方向。湘财荷银基
金总经理林伟萌表示,在当前的市场中,无论是投资股票、基金还是债券,投资人都要更加稳健,以控制风险为第一位。

  林伟萌认为,市场经过近四年的调整已经进入低风险区,各种信号表明,各方力量不会任由股市无休止地跌下去。但资本市场本身是一个有风险的市场,这种风险并不仅仅是股价下跌。有的投资者认为投资债券没有风险,但在加息情况下,债券投资也有损失,此外还有机构博弈等市场不确定因素。对于证券市场,即便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了,也并不意味着投资者肯定都能获益。林同时坦承,基金集中持有少数股票也增加了流动性风险,一旦出现问题,集体出逃的结果是所有人都会受损。目前的现状是一些高价股同时是基金重仓的股票,如苏宁电器等一路高歌猛进,但鲜有人敢去接盘了。

  林伟萌同时认为,目前看来,有必要把组合向更稳健的方向调整。以基金为例,一段时间以来,投资者大规模增持货币基金,据业内人士透露已经突破千亿规模。这种低风险的活期存款替代品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通货膨胀的风险。但仅仅货币基金3%的收益率还远不能满足投资者追求利润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将资产向货币和股票基金的中间地带——混合基金偏移是比较稳妥的。尤其对于渴望收益同时更加注重资金安全的投资者,混合型基金应成为其投资组合最重要的组成。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53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2.6%,25只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为3.12%,15只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2.21%,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当股市在1300点振荡整理之时,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表现超过股票型基金(数据计算截止日为3月10日)。

  保险资金可能利用基金与股票套利的行为,会使新基金因应付赎回抛出股票而受损,使新基金得以在低价买到好股票而获益。湘财荷银风险预算基金就是一只结合混合特性和新基金特点的产品。公司投资总监江晖介绍说,这支基金强调在投资前先将风险置于可控范围内,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谋利。股票投资比例不高于50%,作为一支混合型基金,能够最大限度控制风险,与湘财合丰系列股票型基金构成了完善的产品组合体系。在这市场低迷时期,一支注重控制风险的混合型基金出生的正是时候。(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