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深圳三大行确定房贷利率 买房贷款要货比三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9:2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昨日,深圳三家国有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均确定了房贷利率执行标准,总体来看,银行将通过对客户进行分类的方式确定采取怎样的利率标准,绝大多数居民仍可以享受到下限利率(5.51%),而基准利率(6.12%)以及在此基础上浮的利率标准主要针对的是炒房或购买二套、三套住房的居民。理财专家认为,利率市场化已经初现端倪,建议已购房或将要购房的市民选择按揭银行时“多比一比,多看一看”。

  已购房者算算明年的账

  对已购房的居民来说,明年1月1日才执行新的房贷利率标准,理财专家建议自己动手算算明年新利率下的房贷利息。

  农行深圳分行一位理财专家表示,要计算出明年加息后的利息,首先需要了解自己已归还的本金数额和已归还的期数,用贷款余额乘以新的月利率即可以得出月息。

  以一位王先生贷款40万元,期限为20年,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为例,由于王先生在2005年1月10日贷款,因此到明年1月20日银行扣款时,王先生已经按照5.31%的利率归还了12个月的本金和利息。按照等额本金还款方式的要求,王先生每个月归还的贷款本金数额是相同的,均是1666.6元(40万元/240),然后可以计算得出,王先生在过去的12个月已经归还的本金总额为19999.2元,即明年1月1日起,王先生的贷款余额将为380000.8元。这时可以通过各家银行网上银行都有的“个人贷款计算器”一栏,按要求,输入贷款额为380000.8元、利率为5.51%、已归还的期限为0,马上就可得出2006年第一个月的月供额为3328.17元,比利率调整前3264.83元将会多53.34元。

  未购房者要学会比较

  理财专家认为,由于此次央行对贷款利率作了下限要求,但实际上,各家银行并不一定会执行下限利率。因此建议准备买房的居民应该多比较,看看哪些银行的利率更加优惠。例如,有的银行已初步决定用6.12%的利率,其他银行可能执行5.51%的利率。这样的话,市民每个月要支付的利息就会出现很大差异。

  比如以贷款40万,期限15年为例,采用等额本息还款的方法,如果贷款利率为5.51%,则每月还款额为3270.45元,但如果银行选择6.12%的利率,那么每月还款为3401.41元。每个月多还的利息数相差130.96元。理财专家认为,虽然每月多交的利息并不多,但15年的贷款年限较长,总体算下来,接近2万元,也是一笔可观的支出。

  提前还贷要多考虑

  专家预计,房贷利率调高会增强人们提前还贷的人意愿,但是否提前还贷就一定好呢?理财专家认为,不能以“一刀切”的思路来衡量,而是要因人而异。

  如刘先生夫妻双方月收入万元,他们贷款80万元购房,全部为20年期、等额本息的商业贷款。若以5.51%%的基准利率计算,80万元20年期贷款如果采取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每月需支出5507.61元,较5.31%利率水平时的月供5417.60多支出90元。增加的这点支出,对于月收入万元的家庭来说,压力并不太大。而根据央行的政策,刘先生这样正在还贷的客户,银行要到明年1月1日才开始执行新利率。现在距年末还有9个月,理财专家建议,如果刘先生的投资是以短期为主,比如短期存款、货币市场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等,由于这些投资产品套现成本较低,不妨套现用来提前还款。但如果投资产品以长期为主,比如长期国债、股票型基金等,就要谨慎,不妨先按兵不动,看看行情再说。因为现在股市正处在低位,套现是否明智还值得斟酌。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贷款者到银行提前还贷一般都需要预约,而以年末为预约高峰。因此,如果打算还贷,应尽量提前跟银行约好时间,免得未能及时办理手续,错过了时间节点,多付利息。

  本报记者 李焱 徐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