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生育成本前期准备就要6000多元 育儿也要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9:0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李雁争报道“生孩子要花多少钱,我没有做过预算。”31岁的林小姐是保险公司的顾问,她现在已经怀孕3个月了,正在家中休产假。她平时在理财方面很内行,但是对于生孩子这件事,她的态度是不惜代价。

  林小姐说:“对于我这样的高龄产妇来说,一个孩子来之不易,我和老公又有这样的经济能力,费用贵一点也没关系。我没有算过一共要花多少钱,不过现在已经花了不少钱。

  林小姐的生育前期准备费用主要集中在3方面:第一是检查费和药费。前6个月每月检查一次,第7个月到第9个月每月检查两次,最后一个月每周检查一次,平均每次的检查费用约为150元,这样算来,前期检查就要花费约2500元。每次做检查医生都会开一些维生素、保胎药,药费平均每天5元,预计花费1500元。

  第二是培训费。为了顺利生产,林小姐和丈夫一起报名参加了妇幼保健学习班,学费为450元,他们还陆续买了不少胎教音乐和图书,大约500元。

  第三是装备费。即使是休产假,林小姐也离不开电脑,于是买了两套防辐射服,共计1200元。

  记者按林小姐所讲的花销估算了一下,前期准备就需要6000多元。

  “估计住院费要花一两万,还有买婴儿床、学步车、请月嫂等费用,至少还需要5000元。”据了解,怀孕前林小姐的月收入平均在5000元左右,生孩子的总花费是她4个月的工资总和。

  其实,林小姐的生育成本还不算太高。去年,37岁的歌星那英在北京一家中美合资的医院喜得贵子,住院5天内就花费了12万元。记者在这家医院的网页上看到一份价目单,顺产共需9237美元,剖腹产共需14000美元。即使是在北京市的公立医院,生个孩子的费用也较20多年前涨了上百倍。据妇产科专家介绍,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个孩子只要几元钱,80年代四五十元,90年代则要两三千元,现在仅住院费已上涨到四五千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教授郑真真说:“真正的‘丁克’家庭还是少数,大多数‘丁克’最终还是会选择生育,不过城市白领的平均生育年龄确实在逐年提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赵医生也认为,高龄产妇白领化是造成平均生育费上涨的原因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生育,成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