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废气中“淘”出硫磺 武石化“点废成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39 武汉晚报

  编者按:

  中部地区呼唤崛起,武汉凭借什么来扮演战略支撑角色?根据我市战略构想,着力发展以高新技术为特色的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突出主攻工业,大力发展规模经济。今起,本报推出“主攻工业壮大规模经济”专栏,系列介绍典型企业和行业。

  本报讯 (记者 左洋通讯员陈汉华)17日16时起,武石化启动2005年停工检修。18日,记者走访厂区、生活区,闻不到因停工检修、装备打开而散发的石油臭气。

  2004年,武石化实现历史性突破,原油加工量从多年的200万-300万吨,猛升至400万吨。

  厂长邬昆华表示,原油加工所产生的废气、废水等污染物也在增加,厂里加大治污投入,排污综合合格率在95%以上,还让废水、废气变成了宝贝。对付臭气:先蒸汽浴,再封闭淋浴

  武石化厂区内,放眼可看到紫荆花等娇嫩树种,它们最怕污染。

  厂安全环保处副处长刘学东拿出生活区24小时空气监测数据:二氧化硫最高值0.044毫克/立方,最低0.007毫克/立方,符合规定。

  据了解,武石化每年进行3天停工检修,以往沉积的油气采取燃烧,燃烧不充分,臭气就扰民。刘学东介绍,现在,对臭气先采取“蒸汽浴”,用蒸汽对炼油炉等装置吹扫48小时,再封闭吹扫12小时以上。

  最后用燃烧消耗臭气,基本做到臭气不扰民。回收硫磺赚大钱

  2003年,武石化投产另一个赚钱的项目——第二硫磺回收装置。

  原油加工中产生废气、废水及微量废渣,武石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将废气中的硫磺进行提炼,销往化工橡胶等企业,九十年代曾经出口到新加坡。

  “现在主要做内销,供不应求,出口都暂时停了下来。”刘学东表示。

  为大量回收硫磺,2004年6月,武石化特地投入800万,加装硫磺尾气处理装置。这样一来,硫磺回收增加了,二氧化硫排放量大大降低。多用水要扣年终奖

  在武石化生产车间,记者发现职工清洁地面时,不是长时间用水冲洗,而是一律用拖把。

  “现在厂里规定,班组用水纳入奖金考核中,不敢多用水。”一名职工表示。加工1吨原油,去年的用水标准是1.78吨,今年规定改为不超过1.5吨,超过了就扣年终奖。按照400万吨原油的生产量,仅此一项,今年可比上年节约用水112万吨。

  眼下,武石化实现了污水再利用,以往用自来水、软化水清洗油,隔离油中的杂质,现在改为循环使用处理后的废水来清洗油,每小时又可节约40吨自来水,机泵冷却用水改为循环使用。

  从1971年建厂至今,厂里建了3个污水处理厂,可处理污水600吨/小时,污水达到排放标准。2001年,兴建第三污水处理厂,专门处理油品精制产生高浓度污水,其中氢化氮含量从25毫克/升减到15毫克/升。

  从今年起,武石化拟用3年时间,再修建200、400吨两个污水回用系统。(来源:武汉晚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