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青岛双星出手 东风轮胎“重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8:36 东方早报

  被业界称为“轮胎业国企重组第一案”的青岛双星(000599)重组东风轮胎一事有了新进展。青岛双星昨晚公告称,昨日,公司与东风轮胎在武汉市签订了“资产托管协议书”。协议商定,为保障拟重组出售资产的确定性、安全性,东风轮胎在其资产重组出售给本公司之前,委托本公司对其资产进行管理和组织生产经营。

  东风轮胎是由原化工部投资组建的骨干企业,其年生产能力曾经达到300万套,年盈利
水平过亿元。1993年,东风轮胎集团与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合资,组建东风金狮轮胎有限公司。当时金狮集团注资了2.8亿元。

  然而合资未能扭转东风轮胎走下坡路的命运。2004年5月起,这个一度辉煌的企业陷于全面停产的境地。重组,成了摆在该企业面前的唯一出路。今年2月,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将持有的东风金狮轮胎股权,转让给原股东东风轮胎集团公司。

  原专注于生产运动鞋的青岛双星在2001年,将主营业务拓宽至轮胎方面的制造销售。2003年,青岛双星明确表示将不再向制鞋业投资一分钱,而是向轮胎业追加巨资。因此,去年底,青岛双星将并购的触角伸向了陷入困境的东风轮胎。

  青岛双星表示,在资产托管期间,公司在生产经营中使用托管资产所形成的各项收益均归双星所有。而在此期间,与东风轮胎有关的一切债权、债务、产品质量责任,均需要由东风轮胎负责清理和偿还。

  同时,资产托管期间,因东风轮胎的原因或东风轮胎债权人原因,致使双星经过努力无法生产经营,造成双星的经济损失,由东风轮胎负责。

  对于东风轮胎原厂职工,青岛双星表示会自主择优招聘录用,未被录用的职工则需由东风轮胎负责管理和负担相关费用。

  公告还称,资产托管年限,为协议签署之日起一年。一年期限届满,所托管资产不能重组出售给双星时,若双星愿意继续延长资产托管期限,则东风轮胎表示同意。在该协议签订的同时,东风轮胎提供的担保方———十堰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与双星签订了“保证担保协议书”,由十堰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为东风轮胎在协议中所承担的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深圳智多盈分析师余凯表示,如果这次重组成功,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结局。同时,双星宣布重组东风轮胎,意味着我国轮胎行业新一轮整合大潮已不期而至。目前,外资轮胎巨头争夺中国市场的竞争非常剧烈。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国内轮胎行业的并购活动也会热闹非凡。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