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基金公司抢跑“银行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0:48 新京报

  推荐专题:

  货币基金被逼撑起基金首发大半市场

  如果说2003年是债券基金年,2004年是股票基金年的话,2005年无疑是货币市场基金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8只货币市场基金登场。货币基金的申购费、管理费明
显低于其他类型的基金,但一些实力较强的公司为扩大基金规模甚至不惜“赔本赚吆喝”,实属因为形势所逼,被迫出招。

  春节后,股市有所反弹,开放式基金开始面对赎回压力,各基金公司亟须完善产品线,增加低风险的投资品种,扩大基金规模,以此稳定投资者。同时,新发行的货币基金比如中信、华宝兴业都推出了货币市场基金与股票基金之间便捷优惠的转换方式,一旦股市转暖这部分资金有望首先流入公司的股票基金账户。

  另外,基金公司希望在银行设立发起基金之前,尽快推出货币市场基金,避免与“银行号”基金竞争销售渠道。

  “在基金销售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营销成本的控制也十分重要。”该人士表示,“现在基金公司普遍缩短了货币市场基金的首发期,采用闪电发行模式也就是7天首发期的基金发行成本只是一般基金发行成本的几分之一。”当然,目前微妙的市场状况也使得货币市场基金成为一种不错的理财工具。

  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经理项廷锋向记者表示,目前宏观经济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投资增长偏快,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存在;二是股市发展不容乐观、管理层改革的决心和措施还不明朗;三是去年股市给股民和机构投资者造成了重大损失;四是两会后一段时间内,股市根本问题看不到突破的希望。

  “这都给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带来了空间。”项廷锋说。

  从货币市场基金的特性来看,基金规模越大稳定性和收益率会越高,但今年以来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都比较小,一般都在10亿-20亿元之间。今年春节过后,四大银行纷纷推出各自的人民币理财业务,实际上人民币理财产品就相当于封闭式的货币市场基金,对基金公司的产品直接构成了威胁。

  “当然,‘银行号基金’的到来带给我们的影响也是两方面的。其实我们也期待银行号基金公司的出现,他们在这些方面具有更加便利的条件,一旦在政策和技术上得到突破,我们将可以顺势而为。”某基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盛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