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稳定收益产品匮乏?理财观待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2:35 经济参考报

  2005年凭证式一期国债发售火爆。第一天,仅北京地区40多亿的国债就在3小时之内售空,很多早上两点多就开始排队等候的老百姓都没有买到。同以往一样,本期国债吸引了大批中老年投资者抢购。一位投资者刚刚将30万到期存款取出,直接全部购买了国债。他对记者表示,尽管收益率不高,但是比存款高就不错了,稳定无风险,而且又不急钱用。

  购买国债的投资者均表示,不求收益大,但求有保障,国家还能赖老百姓钱么?一位
交通银行的资深客户经理表示,国债发售的火爆,突出了老百姓厌恶风险的心理,并且表明这种有稳定收益的投资品种在市场中极为匮乏,才有如此供不应求的热闹场面。缺少稳定收益的投资对象,也是大多数老百姓心中的郁结,有钱也只好全都趴在银行。

  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位专业的个人理财顾问,均表示了不同的看法。都认为,抢购国债本身无可厚非,但买不到国债,任由资金闲置,忽视其他产品,百姓的守旧理财观让人担心。市场中绝对不乏如国债般,甚至强于国债的投资品种,只不过此类产品大都概念和操作上相对复杂,令人一时不易理解,故而引发“稳定收益投资产品匮乏”的慨叹。这些投资品种细细数来大约有人民币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等。其中,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强,年预期收益达到2.8%到3.5%,并不较一般国债差。同时由于投资对象多为债券、央行票据等稳定收益项目,安全性也极高。混合型基金年预期收益可以达到5%到10%,适合于那些具有低风险承受能力,有期望获得超额稳定收益的投资人进行投资。

  业内人士在进行表述时多次强调,理财观念必须要得到更新,单一途径的投资本身就不科学,应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相应的组合投资并诉求更专业的理财。

  湘财荷银投资总监江晖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金融市场的国际化,以前那种把钱拿在手里和放在银行的做法并不能带来资金的真正安全。资金虽不流出但会因通胀等原因“蒸发”。老百姓要主动接受新的理财观念,发现更多更有效的投资品种。由于风险来自多方面,专业机构在把握和研究上具有天然优势。风险和收益都是相对的,普通投资者要在这两点间进行权衡,谈何容易。

  专家指出,发展新型的、多层次的理财观是经济发展和国际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投资者素质的重要体现。目前国内市场尚在发展初期,但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条件。但选择产品时仍需精挑细选,侧重于经营稳定、体制国际化、理念先进的机构的产品。

  作者::程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