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三一五金融维权风云榜之最冤枉的维权者袁先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7:29 北京现代商报

  最冤枉的维权者:工商银行国际信用卡用户袁先生

  上榜理由:为了0.24的欠款,付出了800多元的利息费,这位持卡人的代价可谓惨重。但他并没有默默承受这种代价,也没有对银行采取“消极抵抗”的态度,拒绝银行的还款要求,而是将自己的遭遇广泛传播,通过舆论“警示”更多的持卡人重蹈覆辙,也让银行认识到了自己工作的疏忽。

  案例回放:一位工商银行国际信用卡的用户2004年12月用工商银行的信用卡刷卡消费39771.52元,由于记错了还款额,他在1月25日的到期还款日之前分多次共计还款39771.28元,事后发现少向银行还了0.24元。但就是这区区0.24元,工商银行在他1月份的账单里记账两笔共计853元的利息,利息是所欠金额的3554倍。

  从网上查到账单后,这位持卡人立即致电工商银行95588,得到的答复是最新的国际信用卡章程已将原来只对欠款部分收取利息改为对消费款全部从消费发生日起收取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也就是说他那39771.28元虽然早已按时还了,但仍然被收取了高额利息。按照银行的规定,“差一分钱没还就等于所有的钱没还”。

  此事件得到了业内外广大银行客户的高度关注,并掀起了一场信用卡罚息之争的讨论,本报率先报道了此案并且一直在跟踪报道。现在,本报和新浪理财频道联合推出的“信用卡罚息调查”已经有2296人参加,近八成参加调查者不知道还款少零头要被全额罚息,有近九成参加调查者认为银行的此项规定是“霸王条款”,半数参加调查者表示要和银行斗争到底,讨个说法。

  点评:类似的事件,此前也发生许多,但没有亲身经历这个过程的持卡人,也许仍然可能会疏忽几块、几毛甚至几分钱的还款,然后上演重复付出高额利息的代价。这类事件频出的原因在于银行对于信用卡这种新生事物的宣传工作不到位,甚至存在的误导。信用卡在国内还刚刚起步,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一方面需要广大用户认真对待并且热心支持这个新生事物,更重要的是需要银行联手做好持卡人的教育,在明示条款的同时,不要引导他们对信用卡使用条款产生歧义。

  提示:目前建行已经率先修改信用卡的参数设定,今后龙卡双币种贷记卡的持卡人在还上一消费期间所欠下的透支消费款时,由于计算当中的问题,人民币有10元之内的零头没有还清,银行将在参数设置中视同还清;美元账户1美元之内的费用未还清,建行也视为还清,不收取相应的违约金及万分之五的日息。

  因此,广大持卡人一方面要建立起按时按量还款的观念,另一方面也要关注并准确理解银行信用卡相关条款,以免产生麻烦。而使用可以避免出现忘记零头的还款方式则是当务之急,比如用一个账户直接划转,而不是到银行直接去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