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三一五金融维权风云榜之公益维权英雄何晓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7:10 北京现代商报

  上榜理由:针对银行强行收取银行卡年费的做法,社会舆论以及法律界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一种违规行为。但为了区区10元钱,普通消费者可能选择销户,也可能选择支付这笔费用。“较真”的何晓勇却自己预交了250元的起诉费用,将银行告上法庭。虽然没能得到最后的胜利,却鼓舞了更多的储户站出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案例回放:2000年,何晓勇在建设银行大坪分理处办了一张储蓄卡,并被告之该卡不
收任何费用。2004年3月的一天,建行重庆分行在其相关营业场所发布了《关于个人银行业务服务价格标准公告》,表示自今年4月1日起,对每张储蓄卡将收取每年10元的年费。何不服气,一纸诉状,将建行渝中支行告上了法院。

  2004年4月19日,渝中区法院决定受理何晓勇起诉建行重庆分行渝中区支行收储蓄卡年费一案。该案得到了全国媒体和储户的高度关注,央视、新浪等权威媒体均对此案予以报道。

  2004年11月23日,法院以“事实上并未向何晓勇收取储蓄卡年服务费,何晓勇也未主动向该银行交纳,双方仍按原合同在履行”为由驳回何晓勇的诉讼。但除了何预交的250元外,后来产生的1.4万元的诉讼费由胜诉的银行承担。

  点评:在何晓勇之后,铁岭、武汉等地的储户也开始了状告银行、维护自身及广大储户利益的维权之路。而本案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何晓勇在这笔费用尚未在自己的账户中扣除的情况下,想到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和所有储户的利益,值得敬佩,在这场开创胜诉人支付诉讼费先例的官司中,何晓勇虽败犹荣。

  提示:在去年以前,储户在银行办卡时就已经得到了银行曾承诺不收年费,而旧的《银行储蓄卡章程》,是储户和银行之间的合同组成部分,其中并没有规定银行应当收取包括年费在内的任何费用。因此针对银行不守信向老卡用户收取年费的做法,应该有更多的“何晓勇”站出来,维护储户的合法权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年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