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沪深股市上下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58 海南日报

  今年股市的春季行情究竟有没有,至今人们仍悬着一颗心。已进去的怕没有,过去高怕了,跌怕了,因此一破1300点就跑,连两会闭幕也不等了,抢先出货;还没进去的心里也悬,一涨,就担心踏空,想进去;一跌又松了口气,庆幸自己没进。真可谓是心事重重,多空博弈。

  上周,从周一到五股市连跌五天,又一次触及1280点一带。股市总是显得有些犹豫徘
徊,周四下午在没有长江电力的情况下,最后冲了上来,说明前不久进入市场的资金还在里边,不甘心就此被套,又力挽狂澜冲了起来,但周五又恹恹无力地下行了。

  一般两会召开,人心较安定,因为此时上边往往不会乱发新股,也不会乱出台利空政策。然而这时也同时意味着这一利好很快将要过去了。故一些心有余悸者急急先走了。

  很多政协委员对股市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如:进一步落实“国九条”,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减免股民红利所得税”、“修改基金管理人计酬方式”等等。但人们引颈长盼的“股权分置,A股补贴”等根本性问题却无人提及,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也仅笼统地作了个“将按‘国九条’部署,一步一步地推进相关改革,解决资本市场的深层次问题”的表态。这也就使得很多投资者对今年两会期间解决这一难题的期望落空,使部分机构、基金、个人投资者再也不敢恋战,这是上周股市五天一直下跌的重要原因。

  从各报报道看,更多的政协委员把注意力放在银行是否加息,物价是否会上涨上。两派争执不下,认为今年的通涨应在3.5—4%之间。因为现在只有房地产涨的较凶,而房地产上涨对物价指数影响不大(粮食影响最大)。世界各国都不把房产价格计入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的。只有在不得已情况下才会发生。从目前2.3%的基础上每次仅加0.25%;而这对目前的国债、股票市场影响不大。

  然而,上周宝钢的进口铁矿石突然涨了70%,这是世界市场在要挟中国,但这70%,实际上仅200元左右,等于在钢铁每吨3000余元基础上加了一些,因此应不会导致钢铁成本也上升70%。但是以钢铁为原材料,其产品上涨空间不大的上市公司仍会被拖累,所有效益好的钢铁股都应声而落。而一些资源类股则继续被人们看好。

  此外,上周,在两会前后,关于上海、杭州等地的房地产热是否存在着严重的泡沫,也引起了强烈关注;一些委员对过热过快的房地产上涨深为忧虑,指出:不少老百姓对此完全不知所措;一、二年之内一些房价竟涨了100%,现在还在抢,不买吧,再涨,孩子以后成家立业怎么办;买吧,这么贵,跌下去怎么办,不跌,则几十年也还不清。个别代表甚至主张对二手房买卖盈利部分课以较重的所得税(房地产盈利增值税),比如,一、二年之内卖掉获利的征很重的税,五年后卖掉的不征。

  从北京记者来电看,这件事还在发展之中,大家对此要引起高度关注。从某种角度看,中国股市的牛熊与我国房地产涨跌似乎形成了负相关关联关系。2001年6月股市从2245点向下大跌,而此时正是房地产市场从低向上涨的过程,因此,房地产市场对股市的资金分流太严重了。如果沪杭等地房地产市场能较快从狂热中平静下来,则股市必有一次大反弹。否则,股市的行情是大不了的。

  [复旦大学 谢百三]

  作者:沪深股市上下两难

  (来源:海南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