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预期目标8%的经济信号(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0:58 经济参考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左右。这一速度,高于去年的预期指标7%,低于去年9.5%的实际增长,这一高一低传递出的是一个什么样经济信号?

  7%的指标,已经连续几年。一些政协经济界的委员说,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要翻两番,需要年均7.18%的增长速度。定7%,实际增速一般会略高于7%,可以保证翻两番的实现。

  这些委员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是“七上八下”的年代:1998年至2001年增长速度为7.8%、7.1%、8.0%、7.5%。7%的目标比较准确地反映了经济增长的实际情况。

  2003年开始,我国经济开始升温,当年增长了9.3%,2004年在实施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仍然增长了9.5%。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俞国生代表说,如果我们再定7%的话,就背离经济运行的现实情况了。确定为8%,是为了更客观地反映经济运行的实际。

  去年,在收紧土地、信贷两大“闸门”的情况下,经济增长速度依然达到9.5%。今年为什么不确定为9%呢?

  俞国生说,政府仍然不希望给出追求高速度的信号。定得低一点,这是向社会表明,政府仍然着眼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圣明代表说,去年增长9.5%,夏季拉闸限电、冬季缺少取暖用煤,连老百姓最基本需求的能源都无法保障。过分追求速度,能源和原材料的供应根本跟不上。

  “从现实的需求和可能看,中国的实际增长速度不应低于7%,当然不能超过10%。在8%至9%之间比较合适。”杨圣明代表说。相关稿件2005是宏观调控关键年 [2005-3-6]“冷清”春耕考验宏观调控 [2005-3-6]张宝顺代表:建和谐社会迎中部崛起[2005-3-6]

  ·还没有相关的评论!

  帐号或姓名: 建议不超过100字 相关图书
预期目标8%的经济信号(图)
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承 杜宇 刘铮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