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QFII炒牛股争抢十大股东席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1:18 新京报

  推荐专题:

  消息点评:

  年报显示上市公司主业发展势头强劲

  截至3月3日,沪深两市已有21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4年年报。总体看来,这些公司主业发展势头较为强劲,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面对所得税税率调整、非经常性收益下降等不利因素,219家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收入达23.23亿元,同比增长38.82%.平均主营业务利润4.47亿元,同比增长30.57%.平均实现净利润1.765亿元,升幅超过50%.其中,159家公司的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超过90%,占已披露年报公司的73%.值得一提的是,219家公司中有159家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超过90%.政府补贴收入、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支净额等在其利润构成中所占比重很小,这表明上市公司财务稳健、增长稳定,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主营业务是企业的支柱,一般情况下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是否同步增长,是衡量一家上市公司主业是否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尺。只有主业突出发展,业绩含金量才高,才具有较强的发展后劲。

  机构动向:

  华泰资产IPO询价对象资格申请获批

  日前,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IPO询价对象资格申请获批,成为首家保险机构投资者类IPO询价对象。去年12月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规定询价对象为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QFII和其他经证监会认可的机构投资者。此后,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首批IPO询价对象名录,其中包括券商、基金,信托投资公司、QFII和财务公司五类共134家机构。但是,首批公布的询价对象中没有保险机构。今年1月获准开业的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2004年6月1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后获准开业的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下周机会:

  年报显示QFII争抢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

  在截至3月2日公布的208份年报中,QFII占有13家公司的24个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席位,持有股份合计为7694.05万股。在2004年三季度报告中,这些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仅有11席被QFII所占据,持有股份4165.08万股。计算下来,同比增幅分别为118%和84%.与2004年三季报相比,在13家公司中有5家是新现或重现QFII身影,分别是金鹰股份、深高速、浦发银行、九芝堂、中化国际。QFII占据席位最多的是瑞贝卡,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4席是QFII,其次是九芝堂和新钢钒,均有3席QFII.QFII持有股份最多的公司为燕京啤酒,瑞银华宝一家就持有3214.23万股,占有其流通股份的16.53%,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从行业来看,在QFII进入的13家公司中,纺织服装类占3家,煤电水运占3家,有色金属占2家,其他分别是药业、金融、外贸、新材料、饮料各1家。值得一提的是,纺织服装类最为抢眼。这不仅表现在金鹰股份有两家QFII新入主,更表现在瑞贝卡在已有两家QFII捷足先登的情况下又添两家,一举成为QFII占据席位最多的公司。

  李良友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