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小心!别让消费卡“卡”住你的钱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5:59 深圳商报

  说起来可储值可积分优惠很多用起来不打折不退款麻烦不少

  小心!别让消费卡“卡”住你的钱包

  【本报讯】一打开钱包,美容美发卡、健身卡、洗衣卡……名目繁多的消费卡让你晋升为贵宾,但你也许没有想到,你的钱就是被这些消费卡“卡住”的。

  限时“圈钱”的月卡和年卡

  刘先生去年为了减掉“啤酒肚”,花1800元在一家健身俱乐部办理了一张包年卡。由于频繁出差,加上运动成效不明显,惰性回升,他就很少再去健身了。仔细一算,刘先生每次健身所花费的费用比单次缴费贵出了10倍,健身俱乐部又不给退卡,真是得不偿失。

  专家提醒:很多美容院健身房等推出的消费卡中大多是按时间或次数计费的,如月卡、季度卡、年卡等。从表面看,这些卡的优惠幅度往往都很大,但实际上,短期的消费卡往往会通过限制卡的“有效期”,使没有时间来不及使用的消费者利益受损。长期的年卡则抓住了消费者喜新厌旧、不能坚持消费的心理特点,或故意降低服务质量使消费者不满,不愿再光顾,或利用消费者自身时间不充裕、工作、生活地点发生变动等原因,从中获利。因此,消费者要办理这种卡,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到底有没有足够的时间,能不能坚持固定在这一个地方进行消费。

  储值消费卡让人骑虎难下

  林小姐去一家美容美发院做头发时,服务小姐热情地向她推荐一种储值消费卡,说花1000元办一张卡,就可以当成2000元的现金使用,且美容美发都能用,还不限时间,可以一直用到扣款结束为止。心动的林小姐忍不住办卡,但在消费时才发现,她的卡只能用于部分高档美容美发项目,一些自己真正想消费的项目却被限制了,店家的解释是那些项目利润很低,而林小姐的储值卡享受了五折优惠不能再用。更让她生气的是,这家美容美发院总在搞特价活动,不少项目都打到三折,但自己的卡背面却明确写着:使用本卡消费时不同时享受店内其他优惠、促销活动。

  专家提醒:商家推出储值卡的目的无非是快速“圈钱”,固定、扩大顾客群。消费者最好不要轻易相信自己不熟悉的商家。储值卡最大的特点是有进没出,不像银行卡还可以随时提现,接下来,商家就会千方百计让你加速消费,或提高收费标准,或限制消费项目,把滞销的项目和产品半强制性地推给你,让你储值卡里的钱花也难受,不花又可惜,进退两难。

  积分卡的好处“遥不可及”

  许小姐在买某一品牌的化妆品时,促销小姐免费给她办理了一张积分卡,说是每消费100元积一分,只要积到10分后,买这个品牌的所有产品就可以打八五折。许小姐知道名牌化妆品很少打折,就高兴地收下了这张卡,并且为了多积分,又买了两样本来不是很急需的产品。

  专家提醒:积分后打折或兑奖是商家促销最为常用的法宝。这种消费卡的特点是:不需要额外付费,购物同时就能入会积分,不限定时间,只要消费达到一定额度就有优惠或礼品返还。事实上,这种销售策略的核心就是“放长线钓大鱼”,商家总是把诱人的“甜点”放在遥远的地方,需要你不断消费支出才能“吃”得到。当然,不少人会因返利、兑奖的路途过于漫长而放弃,那些好不容易得到优惠的消费者,也不必过于高兴,因为在你得到这点儿好处之前,就早已为它买过了单。(张目)

  理财提示

  办卡前先五问

  西北理财消费网的理财专家、个人理财顾问张谨华建议,消费者在青睐消费卡“方便、优惠”特点的同时,还应在办理、使用时,多方面考虑消费卡的性质与功能,如:了解该卡是积分卡还是打折卡?该卡的使用范围包括那些商品、商铺或服务项目?该卡的使用期限是多久?在商家宣传的优惠活动中,有没有其他的限制性条款?比如:“本卡不能兑换现金、不找零”“使用本卡购买的商品不能退换货”等不平等的消费条约。此外,消费者还应仔细问自己,商家给出的优惠对自己到底有没有用?(张目)

  作者: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