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敖东、成大双双增持广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9:24 新京报

  辽宁成大仍为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持股仅次辽宁成大

  上周六,就在吉林敖东(000623)增持广发证券获批不久,辽宁成大(600739)公告增持广发再次获得证监会批准。辽宁成大仍将成为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但一、二股东持股仅差0.16%,广发大股东暗战将再掀波澜。

  一、二股东分别增持

  辽宁成大公告表示,2005年2月19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其分别受让辽宁外贸物业发展公司所持广发证券2538.31万股(占总股本1.27%)股权、辽宁万恒集团有限公司经司法拍卖程序取得的原*ST信联持有的广发证券8623.65万股(占总股本4.31%)股权、美达股份持有广发证券3449.46万股(占总股本1.72%)的股权。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辽宁成大共计持有广发证券5.46亿余股的股权,占广发证券总股本的27.3%.仍为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

  而就在辽宁成大获得证监会批复的同一天,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吉林敖东也获得证监会关于增持广发证券的批复,同意吉林敖东分别受让广东风华高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发证券4311.825万股(占总股本的2.16%)股权、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发证券2462.2164万股(占总股本的1.23%)股权和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发证券2亿股(占总股本的10%)的股权。

  吉林敖东增持成功后,将共持有广发证券5.42亿余股股份,占广发证券总股份的27.14%,仍为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

  股东格局起变化

  通过观察不难发现,经过这一轮增持,辽宁成大虽由原来持股广发证券20%增持至27.3%,但二股东吉林敖东持股量却增加13.39%,虽然持股地位未变,但两个股东的持股份额仅仅相差0.16%,随时有变化的可能。

  2004年9月,中信证券高举收购大旗,欲对广发证券实行控股式收购,而上述对广发证券的增持,也均是在此背景下做出,吉林敖东和辽宁成大也是以攻守同盟的关系出现。

  但持股比例十分接近的局面能否长期存在呢?

  昨天,吉林敖东董秘办一位王姓人士对公司是否有计划增持广发证券绝口不谈。

  一位长期关注广发证券股权之争的业内人士认为,两大股东持股比例几乎相同,不可能长期存在,广发证券优质资产和盈利能力可能会激发任何一方对广发证券的控制欲,广发证券现有持股格局仍会发生变化。

  据悉,2004年广发证券经初步审计,预计利润超亿元,在全国的证券公司中排名前列。

  本报记者乔晓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