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专家提醒家庭理财应该把规避风险放在第一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1:14 证券时报

  □夏志琼/文

  近年来,随着百姓家庭收入的不断增多和投资渠道的不断拓宽,家庭理财呈现出多元化格局。不少人把理财当成致富的门路,其实这也不尽然。理财绝不是暴富的途径,任何投资都是机会与风险共存的,我们不能只看收益不看风险,所以家庭理财应把规避风险放在首位。

  一是书中采金。理财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智业,它涉及到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房产等众多领域,理财不但需要具备广泛、系统、专业的金融知识,而且需要通晓各种金融商品和投资工具,具备随时掌握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条件和综合素质。读书看报是最容易掌控和实现的,亦是成本最低的生财手段之一。

  对百姓来说,为实现低风险、高报偿的理财目标,就要积极通过读书看报或网络了解与理财相关的背景知识,诸如社会宏观经济环境、公司环境、银行存款、股票、债券、保险等理财工具的特点、种类、功能,还要掌握风险决策的定量与定性分析方法,理财运作技巧等等。只有有知识才能保证理财决策的科学合理。 

  二是端正理财理念。家庭理财必须树立科学的理念,做理智的投资人,做理性的投资人。首先是要熟悉金融法规政策,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投资前须将短期内必须偿还的负债还清,如信用卡透支款项、消费性贷款等。其次是用于投资的钱短期内不会动用。用作投资的钱一般要确定不是生活急需的,最好是近几年内不会动用的钱。第三是投资不要盲目跟风,对已选定的投资产品组合要有正确的心理预期。不要受短期市场波动而做出较大的调整。第四是要有识别风险能力。识别风险是进行风险预测和衡量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关注影响理财的各种因素变化并加以评估,才能保证风险损失在没有出现前就加以防范,即使真的出现了风险也能有效应付。

  三是做好科学组合。对百姓来说,理财要注重科学组合,以把风险分散开来。主要可采用分散投资资金的方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把全部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尽量地将投资风险分散在几个不同的投资上,以便互补。根据相关研究分析结果表明,当一个投资组合中包括了30基金或者股票时,将能明显有效地降低个别风险。一个慎重的、善于理财的家庭,应把全部财力分散于储蓄存款、信用可靠的债券、股票及其他投资工具之间。这样,即使一些投资受了损失,也不至于满盘皆输。有关专家建议,最适宜普通家庭闲余资金投向的比例是:40%的资金用于银行储蓄;30%的资金买债券;10%的资金买股票;10%的资金买保险;10%的资金用于其他投资。 

  四是求保障才保险。买保险的本质就是花钱转移风险。如果某个意外事件发生,给你财务带来的影响会对你的生活品质造成过大的改变,且是你不能接受的,提早购买保险就能找到为你买单且能够求得你的财务稳定。购买保险要注意给付条件是不是你担心的条件,否则就不能雪中送炭了。  

  五是从实际出发。家庭理财如果能从实际出发、取长补短,因人、因时、因产品而宜,则投资成功的概率就会提高。 

  因人而异:结合自己的职业或兴趣爱好,敢冒风险的人投资股票,相当稳重的人投资国债,脚踏实地的人投资房地产,信心坚定的人选择定期储蓄,井然有序的人投资收藏,百折不挠的人搞期货。 

  因时而宜:每一种投资方式都有一定的时效性。只有分析现今的形势,选择与其丝丝入扣的投资方式,才会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循规蹈矩,一成不变只会把事情搞糟。同时,在人生不同阶段要选择不同的理财方式。年青人可以把大多数资金投资在高风险高回报率的项目上,进入中年后,应及时加入社会保险体系,而上了年纪的人则适当选用储蓄和国债。

  因产品而异:任何一只投资产品的推出,都有一定的市场基础,都是在一定环境下的产物。拿基金来说,开放式基金由于费率因素的影响,比较适宜做中长线投资;而封闭式基金由于和股票较像,不同形势下有不同的应对方式,短线、中长线都可以考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