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合理规划房产升级置业理财方案 发挥资金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1:10 证券时报

  □陈霞/文 

  与金融投资工具相比,购置房产具有投资和消费的双重属性,因此其投资决策过程更为复杂。今年来房价的普遍持续走高,地产泡沫说的盛行,让购房者更加难以决策。如何在目前房价水平下置业,合理规划房产升级置业理财方案,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使用效应,的确需要好好盘算。 

  自住型购房 资金统筹安排

  自住型购房者中,又分为第一次置业和二次置业,对于首次自住型购房者来说,除要考虑位置,交通,房屋自身品质等因素外,还应对自身的财力状况和今后预期收支情况做客观的分析。以下几点需要注意:不要追求一步到位,买面积很大或总价很高的房产,以免占用过多的资金。与近郊大户型相比,市区工作地点附近或地铁沿线的小户型总价差不多,但日常能节省大量时间和交通成本,因面积小使得居住成本低,而且今后更易于租售,自住投资两相宜,应是不错的选择;首次购房贷款月还款资金占当前月收入的比例不可过高,30%以下为宜,不要让第一套房子就把自己压得透不过气来,月供之外其他与房有关的支出也要事先预算好,如物业费、采暖费、车位租金等;除购房首付款外,还考虑到装修款、家具电器、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等一次性支出;首次购房,一般不要急于购买车位,一来以免占用过多资金,二来今后更方便房产转让。

  第一次置业者,可通过办理银行人民币理财、零存整取储蓄、购买货币基金等金融产品,精心安排日常节余的资金,使之尽可能保值增值,为再次置业奠定基础。

  而对于二次置业者,虽然目前房价不低,但置换出去的旧房也涨价了,因此仍可考虑买房,反正是自用,涨跌基本与己无关。对于此类置业者可考虑购置尾房。

  市场专业人士认为,首先,土地紧缩政策下,加重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为了尽快回笼资金,消费者一般能够从尾房上得到一定的价格优惠,一般情况下比同区域的商品有10%-20%的价格优势。其次,购房者在项目接近尾声时会变得更客观、冷静,更有利于正确的决策。而且由于尾房是现房,开发商对项目的前期承诺、质量都已经一目了然,特别是将来邻居的构成有更准确的认定,能看到的东西比图中看到的更真实,从而降低购买风险。 

  投资型购房 规避利率风险

  房价走高的形势下,做着炒楼梦的大有人在。但事实上,如果房价继续攀升,将现有房子脱手意味着要付出更多才能买到新房;而如果房价看跌,最终谁来接盘呢?因此,投资型购房者如何清醒理智购买房产,实现收益,需要谨慎从事。

  在当前加息背景下,对于准备分次置业,尤其是以按揭贷款形式购买多套房产的购房者来说,应充分考虑利率变动对房地产市场的负面影响,规避购置房产过程中的利率风险:房产投资负债比例不宜过高,适当控制贷款成数,降低月供还款与收入的比例;慎用“以租抵贷”方式购房,切忌将预期的房租收入作为按揭贷款主要还款来源,只有当对房地产价格始终看涨或短线看跌、中长线看涨,且前景十分看好的情况下,“以租抵贷”才是可行的理财方案。如果没有高于银行房贷利率的投资回报项目,而且今后没有大额开支计划,可以将手头的富余资金用于提前归还银行按揭贷款,以减少不必要的利息支出。

  目前各地房市普遍呈现“有卖市没租市”的现象,房子的租金一直提不上来。因此在作投资决策前,要充分考验房子租不出去的风险。除此之外,还要充分考虑,目前房价是否过高,要看准那些价位合理、地段好、有报资潜力的地产再下手,以免跟风炒作带来风险。 

  因此,对于投资房产的个人来说,专家指出目前最好是投资二手房,其优势在于二手房的价格通常是新房的6至7折,大大降低首付和月供,而且其出租价格可以相应降低,出租率增强,大大减少了房屋的空置期;此外二手房通常交通比较便利、房屋周围的各种设施配套较好,人气旺盛,对房屋出租有很大的辅助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