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商界精英 > “三八”节女性专辑--理财让我如此美丽 > 正文
 

李桂莲农村妇女创造国际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41 沈阳今报

  记者金超

  2005年对李桂莲这些服装界的老板而言,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纺织品的出口配额将全部取消,旧格局即将打破,服装业将重新洗牌。在这个躁动不安的敏感时期,一贯低调的李桂莲说要让25岁的大杨向历史告别,以新姿态登上新战场。黑土地办起服装厂

  2004年,李桂莲一手创办的大杨集团度过了25岁的生日。8000多名员工,12亿资产,国家大型二级企业,北方最大的男装旗舰,拥有上市公司大杨创世,这些数字和名号印证着李桂莲25年不平凡的经历。其实25年前,李桂莲还是大连杨树房镇的党委书记。1979年,她在杨树房当地掀起了一场不小的波澜。

  李桂莲说:“实实在在地说,1979年对我们大杨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点。因为农民非常苦,当时作为一个地区干部,我有责任把这些农民从黑土地带出来。”敲开国际市场大门当时,李桂莲是第一个选择办服装厂的人,没有先例可寻。1979年10月,“杨树房服装厂”成立了,60多名农村妇女带着自家的缝纫机,跟着李桂莲开始了创业。他们到国营服装厂捡废弃的边角料,做一些手套、套袖之类的劳保用品,这时的服装厂更像是一个缝纫互助组。谁也没想到这个如此不起眼的服装小作坊竟然敲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

  李桂莲说:“有一个美国大客户想下订单给省外贸,省外贸找国营大企业,到春节了,他们都急着要放假,不接这个订单。那个时候听到这个信息以后,我说哎呀,这可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呀。如果这个活能让咱们打样子,施展施展,这机会就来了。”

  这个订单只是做一个条绒单上衣,虽然李桂莲和她的工厂从来没有做过,但是,在老职工的努力之下,打了两个很好的样出来。

  李桂莲说:“我们三天把这个样品打下来,打下来以后,听说客户走了。我们就撵到机场。说我们打的样品你看看怎么样。那个外国客户一看说那好机票退了吧,我们不走了。”

  虽然当时服装厂位置很偏,硬件也很简陋,但是,李桂莲还是凭借着令人折服的生产能力和诚意打动了客户,这个订单和这个客户的到来就是大杨的一个转折。打造创世经历两次失败

  1995年,大杨集团拿到了进出口自营权,这样李桂莲就可以跨出国门,直接为外国的服装大企业做贴牌加工的生意。凭着过硬的技术工艺和低廉的价格,短短几年,大杨集团就在国际服装市场上有了自己的地位。也就是在这一年,李桂莲创办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创世。

  李桂莲说:“创品牌这个念头,一开始就有,但是那个时候条件还不行,干了这些年哪,给人家加工,总感觉老是做打工妹。另外我觉得中国人应该有自己的民族品牌。”

  打造创世这个品牌李桂莲经历了两次失败。她说:“这个创世品牌第一次我们和日本人合作,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的市场,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失误,后来我就把这个品牌收购过来了,我又聘请了国内有这方面经验的专家,做这个品牌,但是最终也不十分理想。后来我就下决心,引进意大利的设计师,美国的德国的包括日本的销售专家。现在可以这么说,已经迈出了我们可喜的一步。”

  对于两次失败,李桂莲说:“我们是付出了很多代价的,花了很多的学费。我想将来对于我们国内的任何企业来说,要创我们自己的品牌,都要有这个思想准备,也得花学费,也得有这样一个过程,你不投入的话,不赔,这个品牌是不可能的。”交棒给自己的儿子

  李桂莲今年已经59岁了,眼看着要到传统退休年龄,那么未来大杨集团领军人物会是谁,尤为引人注目,大杨企业有着浓厚的家族色彩。家庭的主要成员呢,在这个企业当中,都担任着非常重要的职务,那么未来继任者,会不会从她的家人当中产生呢?

  李桂莲说:“我现在打造一个新的核心领导层,一批年轻人。一起创业的这些老人都退到二线,不参与决策。我把他们推上去,像我的儿子,他是大学毕业后在美国拿了两个学位。我做了他的工作让他回来。下一步我准备把棒交给他。我觉得他会做得比我还好。”

  把非常关键的岗位都交给自己的人来做,会影响到这个企业将来更健康地发展。更好更多的人才难以进入到这个企业,这已经成为当下对家族企业的普遍质疑。

  对此,李桂莲认为:“企业不同,可能就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像大杨企业我打造了25年。在用人的问题上我是有标准的。不管是我自己的孩子,还是其他的年轻人,我是不拘一格降人才,谁能接这个班我就让谁来接。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比较合适的人选是我的儿子。我让他们自己组成一个新的团队,现在这个新的团队打拼得非常好。”

  人物档案

  李桂莲,一个59岁的从农村走出来的女性。从最早的缝纫互助组到现在拥有上市公司的集团一把手,她创业整整25年,在平均寿命不到十年的中国服装界来说,她的企业已经是一个长寿的企业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