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空头反扑暂得手1258量能再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3:38 新京报

  面对千三关口很多投资者预期出现调整而选择观望,待充分蓄势后再考虑介入

  本报讯昨日,沪深市场的主力空头发起反击。其中,沪指以1258点最低点报收,比前日下跌17点。同时,深市收报3233点。本周是农历鸡年的第一个交易周,两市仅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展开反弹。随后,连续两个交易日都出现了震荡回调的走势。从技术上看,相对高位的十字星之后的两连阴,预示着大盘短线将出现震荡。

  热点切换快超跌低价成亮点

  回顾本周的市场,第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热点出现明显的切换。超跌低价股成为亮点,几乎每天涨幅居前的个股都是超跌低价股,甚至连ST个股都有比较出色的市场表现。在前期,个股跌势普遍都非常惨烈,创出了去年行情以来的新低。

  根据笔者统计,目前沪深两市1300多只个股中,已经有近四成创出了去年以来的新低。换言之,超跌个股业已成为目前市场上规模相当大的一个群体。因此,在反弹行情启动之后,超跌低价股行情的活跃就能够得到市场的大力响应。

  不过,在此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超跌低价股行情的市场推动力相对有限,这是由于该群体的权重比较低。由此推断,超跌低价股行情固然可以为市场提供相对丰富的短线机会,但是不能对整个市场产生很强的推动力量。只有蓝筹股板块,才是大盘向上冲关的关键所在。就是说,蓝筹股是行情良性发展的中流砥柱,超跌低价股行情只能是市场发展的配角。对此,投资者应该有比较清醒的认识。

  量能连续减千三大关跨越难

  本周行情的第二个重要市况特征,是成交量迅速萎缩。春节前的几个交易日,沪市的成交金额都在100亿元左右。而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市的成交金额萎缩到80.51亿元,周四再减少至61.39亿元,周五更是进一步萎缩到58.18亿元的水平,量能出现了明显的递减态势。

  分析量能萎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1、春节之前,市场预期节后可能会有利好消息出台,主要是股权分置问题可能有一定的说法。但是,虽然节后管理层确实出台了利好政策,但是与市场预期中的利好有一定的出入。某些投资者在预期落空的情况下,选择了观望的策略。

  2、主流热点出现短线休整的迹象。节前以齐鲁石化、浦发银行为代表,低价蓝筹股整体表现强劲,相应地吸引市场资金积极追逐,推动大盘出现短线反弹。不过在春节过后,热点行情出现了短线的切换,超跌低价股成为节后的市场亮点。相对而言,蓝筹股出现了短线的震荡反复。在操作上,毕竟超跌低价股的吞吐能力相对有限,难以吸引外围资金大规模进出。主流热点的短线休整,抑制了外围资金的参与激情。

  3、技术上有调整的要求。沪指从1187点附近启动反弹行情,短线已经走高了近100个点。市场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筹码,需要通过震荡加以消化。更重要的是,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沪指最高上摸1291点,逼近千三整数关。而前期沪指在千三关口经过多次争夺,跌破之后转而成为重要的阻力位。在沪指反弹到千三关口时,很多投资者都预期大盘将会出现一定震荡调整。因此,一些资金选择观望,以等待充分蓄势之后再介入。从多角度分析,行情的缩量走势是可以理解的。北京首证

  ======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