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什么人适合边打工边创业 当老板需要有商业心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32 新华网

  大多数人都适合打工,但适合创业当老板的人却是不多,尤其是在打工基础上进行同步创业的准老板。各位在决定进行边打工边创业之前,还得好好想一下自己是否真适合来当这个准老板。

  创业也就是选择一个商业项目来起步、操作,普遍的来说,适合边打工边创业的项目规模都比较小,但这个再小的项目也是个商业项目,独立运作的商业项目。既然是商业项目
,就得按照商业规律办事,需要操作者具备一定的商人特质和相关前提条件。具备这些条件,才能玩得转,否则,就变成商海大潮中的牺牲品和垫脚石。

  每个商业项目都可以说是有钱赚的,前提是要通过相关的条件因素和人为运作,不可能有哪个商业项目是傻瓜式的,可以自动运作的,极少有生意能做到人人都能上手操作并赚钱的,就是在车站卖茶叶蛋的,还有赚有赔呢。

  具体需要哪些条件才适合去进行边打工边创业呢?笔者依据自己客户开发运营情况的一些经验,整理出如下几点,以供各位对照参考使用:

  第一:是否具备商业心态有什么样的心态做什么样的事,做商业,自然得要具备商业心态,那么这个商业心态、有那些因素构成的呢?简单点来说,就是得了解商业的本质在那里,商业过程与目标结果的关系。通俗点来说,商业的根本目的是赢利,所谓的市场选择、产品、项目、运营方式等等都是过程和工具而已,一切都应该是以实现赢利为最终目的为核心来运作的,作为指导思想的。而不是依据准老板自己对某项产品的喜好,或是单方面对某块市场的看好,或是坚持认定自己的某种市场操作思路非常具备先进性,而作为项目的发展运行指导思想。许多准老板就栽在这个方面了,完全是以自己的个人喜欢和单方面判断标准来选择市场和产品,以个人化的感性心态而非理性化的商业心态来规划运行发展方案。结果往往是准老板砸了一大批自己很喜欢的商品在手里。

  还有许多人把这个商业心态的问题简单化了,以为有赚钱的心态就会做生意了。绝大多数国人都有赚钱的想法,问题是怎么赚钱想清楚没有,思路方案是正确的吗?客户和消费者能接受吗?资源投入和回报率是合适的吗?每一步具体的做法又在那里?有没预见性的进行一些问题和事故的预防准备工作。

  所以说,具备商业心态,是从纯粹打工者提升到准老板最为关键的前提因素。

  第二:有没人脉资源有句俗话说:“钱不是自己赚的,而是朋友送的”,边打工边创业多为小成本起步,各方面的起动费用预算都比较有限,而在起步阶段又是各方面资源耗费的最大时期,就必须考虑借助各方面的人脉力量,来减低成本,提高工作推进效率。特别是在市场调查、产品储运、客户开发、借壳运行、手续注册等等方面,在准老板所涉及到的每个环节,最好都需要有一定的人脉关系存在,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创业的成功率和稳定性。

  不管是在起步初期还是在后期的正常营运期,拥有足够的人脉关系非常重要,也是进行边打工边创业的前提条件之一,若是准老板们尚没有足够的人脉关系,那至少得有相关的人脉关系的开发与管理维护计划,具体的开发与管理方法笔者另为专文详述。

  第三:要能在上班时间走出来在边打工边创业的初级阶段,出于成本及业务量的考虑,没法也没有必要来直接招聘员工,许多具体的工作都得准老板自己事无具细的亲自出马。问题是这些需要自己亲自出马的时间大多是在工作时间以内,这就需要准老板们要能在上班时间走的出来,而且是合法的走出来,总不能天天请假出来跑自己的业务吧。在一个常规企业里,也只有业务部门和市场部门的人员可以名正言顺的每天出来活动,从而趁机处理各类自己业务方面的事情。

  别小看这个能不能在上班时间跑出来的小细节,这将决定了创业项目中许多具体工作的推进进度和市场反映速度。

  第四:能摊销掉多少费用开支资源除去基本的进货资金及必备固定费用外,商业运行还要涉及到各式各样的维护性开支成本,例如这个交通工具成本,通讯工具成本,办公设备使用成本,资讯来源成本、客户开发成本等等,而准老板的创业初期,资金本身比较有限,利润短期内又见不着,各类开支成本完全要准老板自己承担,难免显得很吃力。在这个问题上,准备就得考虑清楚,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给自己的创业能提供那些费用开支的摊销,不然的话,所有的费用开支都得自己承担,那估计赚的钱在初期很可能连支付这些费用成本都成问题。

  第五:接触人的条件做生意就是和人打交道,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这些人包括零售商,渠道商,消费者等等。当然了,与这些人打交道是要有前提条件和成本的,例如,得有个合适的平台才能接触到你想要接触到的人,得有交往的时间和空间条件,与客户交往难免得产生一些费用等等,这些前提要求大多是得通过本职工作来解决的,所以,准老板们得想好,面对这些你将要接触的人,相关的辅助条件是否都具备了。

  总而言之,在企业市场部门和销售部门工作的员工较为适合进行边打工边创业, 当然这是一个方面的前提因素而已。许多市场和销售部门的员工在公司里虽然也是从事商业活动,等于说是为公司做生意, 可能也有一些经验和技能, 可这不代表自己就能独立出来进行商业项目操作, 虽然准老板和老板存在一定的差距, 但准老板和打工者的差距更大, 所需要相关前提条件就成为一个打工者是否能成为准老板的重要因素。

  但许多人把这个问题想的太简单的, 以为自己做生意也就那么回事, 只要机遇赶的上, 都能赚钱。于是许多招商广告也就顺从这点, 一方面鼓吹其所推出的商业项目是个绝对的新领域新机会, 另一方面又把这个商业项目的具体操作和相关的要求条件简单化, 似乎是只要把钱交给他们, 再安排他们的指导方案去接手这个项目, 就可以确保十拿九稳的赚钱。虽说国人是是十亿人民九亿商, 其实,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真正懂得商业本质的人又多少?越是大众群体看起来都明白的道理, 其实就是越不明白真理所在, 大家都嚷嚷着下海做生意的时候, 也就说明这真适合下海做生意的人并不多。

  进行独立商业项目运作, 必定是有门槛和条件的, 在决定进入之前,一些基本的前提因素首先得考虑清楚。如果想不清楚必然做不起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