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格老讲话无新意 美元维持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14 东方早报

  格林斯潘昨日发表演说称,自从去年6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六度升息,不过美国利率仍维持在2.5%“颇低”的水准。受此激励,美元兑日元和欧元一度扬升至105.75和1.2960附近。但由于格老讲话与预期一致,美元疲态再现。周四东京市场尾盘,美元兑日元报105.25,略低于纽约尾盘的105.40。欧元兑美元报1.3045,纽约尾盘报1.3030。美元兑欧元自上周来已下跌约2.5%,当时曾创下三个月高点约1.2730。

  格老讲话缺乏新意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证词演说中暗示美国利率将继续调升,但未提供升息速度和升息时机的线索。格老表示,美国经济稳步扩张,并指出,尽管美联储已升息,但实质联邦基金利率仍“相当低”。

  格老称,虽然美国经济正稳健扩张,通胀和通胀预期都得到良好控制,但保持财政纪律对迎接未来挑战至关重要。他还表示,庞大的经常账赤字的确是个问题,但美国有能力应对这个问题。

  但总体来看,格老的讲话缺乏新意,美元指数在格老讲话之后温和上涨至84.15附近,随后逐渐回落。各非美币种回补了格老讲话后的跌幅,但是日元受到国内消费和出口不利的双重因素打压,有较大幅度的跌幅。

  另外,伊朗发生爆炸的消息短暂冲击市场,打压美元,使其兑欧元和瑞郎下滑,欧元兑美元攀升至1.3065美元附近的两周高点。而美1月房屋开工数据和工业生产数据影响力则退居次位。

  欧元反弹力度有限

  欧元反弹至1.30美元上方似乎并非名至实归。周二公布的强于预期的德国ZEW调查数据,加上欧洲央行官员所发表的一系列强硬评论,已说服投资者相信,欧元目前的行情比几周前要好。然而,欧元区其他一些经济数据并不理想,比如德国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幅。

  鉴于德国GDP数据如此低迷,欧洲央行各官员近来的强硬讲话将最终导致央行近期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瑞银的分析指出,欧元区银行同业拆息期货在周二德国ZEW数据发布后上涨了4个基点,这增加了人们对于欧元区加息的预期。

  经济学家们预计,今年上半年欧元区经济将较为疲软,这使他们更加相信欧洲央行将继续保持谨慎态度。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