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49万元抚养一个孩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20 沈阳今报

  记者贾军慧

  今报讯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最新一期的《青年研究》刊发了著名社会学家徐安琪的《孩子的经济成本: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的调研报告。报告称,从直接经济成本看,0至16岁孩子的抚养总成本将达到25万元左右。如估算到子女上高等院校的家庭支出,则高达48万元。估算30岁前的未婚不在读的子女的抚养总成本达到49万元。

  对于这一调查结果,记者随机对沈城人进行了采访,采访对象比较一致的观点是,教育和房产是需要投入成本最多的家庭支出项目。

  这对夫妇有一个女儿大学毕业后,在大连一家知名企业工作。他们说,去年女儿在大连安家落户,他们和男方家长共同出资为小两口购置了一套40余万元的公寓。“20多年的培养费,再加上一次性的‘住房补贴’,差不多能有40多万元了,徐安琪的调查没有多大出入。”

  孙先生说:“我和老伴从工作到现在,赚的钱加起来应该没有49万元。”孙先生有两个女儿,大女儿高中毕业后就业,小女儿大学毕业后成为广州某海关公务员。孙先生表示,小女儿收入不错,现在自己在广州贷款供房,大女儿一家三口目前住在单位分的一居室里。“为了小女儿能上大学,大女儿给予了很多支持。如果老大想买房子,我们也会全力支持的。不过,两个孩子加在一起的花销,肯定用不了49万元。”孙先生说。

  沈先生只有一个儿子,今年16岁。“今年儿子考高中,我其实很想把他送到国外读高中,然后上大学。”沈先生说,他从商十余年,虽然挣了很多钱,但感觉事业很难更上一层楼,原因就是因为自己读书太少,视野不开阔。“如果把儿子送到国外读书,49万元根本不够。”沈先生表示,等儿子毕业之后,就会让他独立创业。

  “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只要他能上,我就肯定供。”李先生的儿子今年6岁,李先生和妻子月收入共计2500元左右,要想赚到49万元,需要16年-17年,而这些钱不可能全给孩子,还要养家和赡养老人。李先生表示,孩子不能娇生惯养,49万元培养一个孩子简直太奢侈了。

  年轻人认为,父母培养自己可能不需要49万元,但是未来自己要想培养下一代就很难说了。

  将于今年步入婚姻殿堂的小吴表示,在没有一定经济基础之前,是不会考虑要孩子的。“我和我男朋友是大学同学,我们已经毕业3年,可没有什么积蓄。沈阳的房价越来越高,我们只能贷款买房。我们都是独生子女,还要赡养4位老人。如果生下孩子但不能给他良好的生活和教育环境,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