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国内油价:随政策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0:36 东方早报

  尽管2004年末国内燃料油期货合约交易清淡,市场都在等待首次交割的最终结果。不过,放眼2005年,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强烈的“能源类期货”的光芒。从市场短短数月的走势来看,燃料油期货合约的投资者基础相当不错,只要市场能够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行情就容易启动。

  供求状况改变不会太大

  从全球市场来看,2004年的石油供应与需求基本持平,甚至略高。我们预计,2005年石油市场的供应将进一步增大,而需求也不会大规模减少,整体表现可能是供略大于求。

  对于国内燃料油市场而言,2005年的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中有升的进程,能源、运力紧张问题不会得到有效缓解,因此,国内燃料油的需求量仍将保持平稳,甚至可能略有增加。

  美元将继续贬值

  2005年,这一趋势将更为明显。随着对美元继续贬值的预期进一步增强,欧元目前的高价位却很难获得欧元区经济增长的支撑,又使得继续持有欧元的风险增大。从2004年外汇市场的波动来看,日元和澳元均有不错表现,尤其是日元,很可能成为全球投资者增持的重点对象。2004年末,黄金市场的稳步上扬,也使得这一传统避险市场再度回到投资者怀抱,紧随其后的是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原材料的保值功能。可以预计,2005年上述领域将成为投资者放弃美元而重点选择的避险场所。人民币升值不确定

  2004年,以摩根斯坦利为首的国际知名投行不断发表言论,称有上万亿的热钱聚集在中国周边地区,等待人民币升值以谋取获利机会。尽管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是趋势,但是否会在2005年出现仍有待政府决策层的最终定论。

  油价维持高位运行

  在2004年最后一季一度创出55美元高价的原油市场,2005年将如何运行,几乎是全球所有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而原油价格的最终走势,将影响到国内燃料油期货市场的走势。我们认为,尽管油市很难重返低油价时代,但2005年的原油价格走势也不会如2004年那样出现单边上扬走势,价格波动的动荡性将进一步加大。

  同样,外汇市场的变化,中东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以及亚洲地区消费量能否持续高涨,都可能对2005年的油市产生阶段性影响,不排除在这些因素影响下,油价出现阶段性暴涨或者暴跌行情。

  石油零售领域放开改变国内石油市场

  2004年12月8日,中国商务部发布《成品油市场管理暂行办法》,分别对成品油经营许可的申请与受理等做出了全面的规定。这一《办法》的制定并实施,是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开放成品油市场的需要。

  对于国内期货市场而言,该办法的实施,不仅意味着成品油市场的开放,更意味着成品油期货推出的政策障碍开始逐步解除。因此,可以预料,2005年中国石油市场的变革,将给中国的能源市场带来极其重要的影响。原先的价格体系将受到空前挑战,垄断坚冰何时被打破,也将极大地影响原油及其相关制品的运营,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先期进行市场化改革的燃料油市场。政策的变化,必然将带来行情的波动,2005年是石油行业政策变化年。

  我们的观点

  综合各方面情况来看,2005年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2005年的油价走势同样也会显得动荡。我们倾向于2005年的原油价格将在高位展开宽幅震荡,其大体区间将位于4055美元桶间运行。原油价格将在35美元桶处获得强劲支撑,也不能排除市场在阶段性因素影响下冲击60美元桶的可能。可以预计,2005年全球原油均价将进一步提高。

  对于国内燃料油期货市场而言,2005年将是成长和成熟的一年。其价格波动总体将跟随原油市场走势,但国内的独立性将会日益显现,并将在很大程度上给国内的现货贸易带来指引。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