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人民币理财外汇理财炒黄金 鸡年理财三热莫错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9:43 海南日报

  新年伊始,众多投资者在盘点去年得失之余,开始盘算新年投资理财计划了。纵观2004年的投资领域,股票市场不时上演令人心惊肉跳的一幕幕,基金低迷得让人提不起兴趣……2005年,新的理财产品将层出不穷,银行理财人士经过分析认为,人民币理财产品、外汇理财产品和炒黄金将是鸡年最受投资者追捧的三大热点。那么,如何在这三大热点中选择适合自已的产品,并有效规避风险,实现投资理财收益最大化呢?且听银行理财人士一一道来。

  人民币理财:关注终止权

  今年,在银行各类理财产品中,人民币理财产品是一大热点。

  2月1日,建行海南省分行推出首只人民币理财产品“利得盈”,3天后,中行海南省分行“汇聚宝—人民币理财产品”紧跟着亮相。这是继光大银行海口支行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后,国有商业银行首次染指人民币理财市场。据悉,今年年内,工行、农行也将加入人民币理财产品争夺战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今年将非常热闹。

  据介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主要来自于投资国内债券市场流通的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债券回购或允许在国内债券市场交易的其它高信用级别的投资产品。由于其安全保本收益稳定等优势,自然受到投资者的热捧。建行的“利得盈”在推出不到3小时销售即全部告磬,中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也是几个小时内销售一空。

  人民币理财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可谓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在众多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流动性、投资门槛、收益率等均有所不同,作为投资者,选择好适合自己的产品至关重要。

  银行理财人士认为,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虽然存在着一定差异,但是大同小异,各有利弊。投资者不能只以收益率高低来衡量产品优劣,而应该综合考虑各种产品的流动性、风险性和收益性,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建行海南省分行个人银行业务部高级客户经理曾冬梅介绍说,选择人民币理财产品,首先要看合约里有无终止权的规定,而且投资者要弄清楚,终止权是掌握在银行手中还是在自己手中。若由银行掌握终止权,则产品的收益相对会高一些,但投资者就丧失了主动权;若终止权在投资者这里,虽然投资者可以行使提前终止的权利,但产品的收益率就会相对低些。

  人民币理财产品流动性也应是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中行海南省分行营业部个人理财中心高级客户经理助理徐向敏认为,投资者可选择流动性较好的短期产品。投资者可以选择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银行进行投资。

  虽然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固定收益,省心省力,到期兑付就可以,但投资者也需要充分认识到它的投资风险。

  光大银行海口支行理财人士观点是,同其他理财产品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风险主要体现在利率风险上。由于部分理财产品不能提前兑付,如在产品到期前遇到利率调整,客户就要面临一种想投资而不能的机会成本风险。

  外汇理财:首选短期产品

  随着我省各家银行纷纷推出外汇理财产品,争夺外汇理财客户的竞争也在加剧。目前,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有推出外汇理财产品,理财人士认为,对于想要投资个人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短期产品应是较佳的选择。

  近日,美联储再次升息25个基点,理财人士推断,根据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上半年继续其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升息步伐,现在投资者可以投资一个半年期的产品,待半年到期后,投资者便可以进行再投资,享受美元升息后更高的投资收益率。如果投资人等待美元利率上升后再投资结构性产品,那么将失去美元利率上升前获得高收益的机会。

  理财专家建议,在美元升息预期下,投资者可以购买灵活度高的外汇理财产品,有利于应对市场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需求变化。当利率变化不利于自己时,投资者可在约定的时间按照赎回价格赎回产品,既可保证既得的投资收益,又可再次获得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介绍,虽然目前市场上的外汇理财产品为银行代客理财产品,风险相对较小,但外汇理财品种的投资收益会受外汇市场波动的影响,在汇率变动和外币利率不断调整的时候,外汇理财品种存在一定的风险。此外,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外汇理财产品只是单方面赋予银行提前终止的权利,即使有一些品种投资者可提前终止,也要收一定的违约金。

  工行海南省分行营业部经营部经理吕敏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外汇理财产品时,一定要细读银行有关风险提示,根据个人资金情况,控制资金投资风向,选择好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

  炒黄金:中长线投资为妙

  春节将至,在理财市场上,目前国内投资者热烈追捧的是炒黄金,海南的银行虽还未推出个人黄金业务,但现在已是蓄势待发,据记者得到的明确消息,最先推出个人黄金业务的将是中行,其后,省内各家银行跟风可能性极大。

  说起炒黄金,可能许多普通投资者并不太熟悉,也不知怎么个“炒”法,其实很简单。银行理财人士介绍,如果投资者想炒纸黄金,只需在银行开设个人民币账户就可以像炒股票那样进行炒黄金,普通投资者操作起来并不困难。但纸黄金交易依赖投资者对黄金价格走势的判断,因此投资纸黄金也应该对风险有心理准备。

  与炒期货、炒股票比较起来,由于黄金价格波动范围相对较小,因此投资纸黄金风险相对较小。徐向敏介绍,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主要包括美元汇率走势,市场供需情况,石油价格等。

  在投资策略上,理财人士认为,对黄金而言,适合中长线的投资。长线投资是投资者不管黄金价格如何变化,也不急于变现,长期持有,有保值增值之用;中线投资是逢低价买入,逢高价卖出,赚取差价。

  【记者程娇 实习生张洪娟】

  作者:程娇 张洪娟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