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年金入市障碍扫清 券商等可成年金管理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1:2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酝酿已久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终告出台。热身许久的各保险公司、券商、基金公司等终于等来了年金入市的时机,这对股市资金面无疑又增添了一个好的消息。

  据了解,业界盼望已久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以及配套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作流程》、《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信息系统规范》和《企业年金基
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专家评审规则
》等四个文件正式公布,从今年3月1日起施行。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士表示,这四个文件的出台,意味着企业年金市场即将启动,年金进军资本市场将进入实质行动阶段。

  根据上述办法规定,从事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业务的机构,必须获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资格认定。其中,成为投资管理人的条件有:必须是具有受托投资管理、基金管理或者资产管理资格的独立法人;综合类证券公司注册资本应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且在任何时候都维持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或者其他专业投资机构注册资本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且在任何时候都维持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同时还必须满足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具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等条件。据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在4月份左右受理机构申报资料。

  目前,中国企业年金规模近500亿元,再加上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有430亿元,企业年金存量规模近100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年金市场全面推开后,每年新增规模将在800亿元到1000亿元左右。

  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第47条,年金基金投资股票的上限是净资产的20%。按目前存量1000亿元计算,下月最多能有200亿元左右的年金进入股市,一个宝钢的增发基本上就消化掉了。(黄靖涛)

  名词解释

  企业年金

  通常所说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它由企业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政策自愿实施的一种补充性养老保障制度。这一制度安排在明确企业出资的前提下,也鼓励个人负担一部分费用。企业和个人缴费实行基金完全积累,采用个人账户管理,实行市场化管理运营。个人账户归个人所有。职工流动时,个人账户基金可以随同转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