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美元升息预期使市场萎缩 外汇理财萧条中变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4:36 证券时报

  据预测,到2005年底,美联储可能会加息至4%,而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国内外币储蓄存款利率也很可能随之“水涨船高”。事实上,之前市场对美元再度加息并步入快速加息通道的预期,已使外汇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大不如前。

  升息预期使市场萎缩

  与四大国有银行加入后,人民币理财被炒得红红火火相比,各银行的外汇理财大战近来有些萧条。

  如同市场所预期的那样,本月2日美联储再度加息,将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2.25%提高至2.5%,贴现率从3.25%提高至3.5%。这是自去年6月底以来美联储连续第六次提高利率,每次加息幅度相同,均为25个基点。业内人士预测,到2005年底,美联储可能会加息至4%,而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国内外币储蓄存款利率也很可能随之“水涨船高”。

  事实上,之前市场对美元再度加息并步入快速加息通道的预期,已使外汇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大不如前。

  “尽管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断提升,但仍难以博得投资者欢心。”一位银行个人业务人员反映,可能是投资者担心将来美元升息,现在购买美元产品的高收益会相对大幅缩水。“特别是对流动性较差的中长期产品,即使收益率再高也不愿轻易出手。”

  高收益率的产品不受青睐的另一方面原因是银行完全有可能行使提前终止权。

  在去年年中,就在外汇理财大战正酣之时,各银行打出的广告非常诱人:“100%保本,三年收益率10%,比外汇存款强几倍!”让人以为是天上掉馅饼了。没想到,3个月后,某银行一看形势不妙,马上行使了提前终止权,才使趋之若鹜的投资者们恍然大悟。

  据悉,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外汇理财产品的提前终止权都握在银行手中,投资者一般不能提前支取。由于银行可以根据市场状况提前终止理财,则该产品的实际理财期可能小于2年,但不小于3个月。一旦银行提前终止理财,则投资者将无法实现期初预期的全部收益。

  对此,银行有关人士分析,在同等条件下,高收益率往往意味着高风险,也就越容易被提前终止。所以投资者既然获得了终止前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收益,也就意味着需面临着重新选择的机会成本。因为一旦银行预计可能将赔钱的时候,就会提前终止,以免自身承担损失。

  银行方面的解释合情合理,毕竟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但这也使投资者在考虑选择外汇理财产品时多了一些理性。

  力图创新救市

  面对外汇理财产品日渐显现出来的颓势,银行纷纷对产品进行创新,以期起到“救市”的作用。

  最明显的一个趋势就是多数银行对外汇理财产品进行“缩编”,不但期限非常短、可赎回,而且认购门槛更是一降再降。农行最近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最短期限为3个月,最长也只有半年,投资者在第3个月末还有提前终止权;兴业银行在沪推出第8期“万汇通”外汇理财产品,个人投资起点仅为100美元,如认购金额达一定程度,每月还有一次提前赎回的机会,以增强变现能力。

  “期限越来越短,流动性越来越强,已成为各银行推出外汇理财产品不约而同的选择。”一银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各银行力图在更多方面“改造”这一产品,吸引更多市场目光。

  从1月底至2月初,招行推出的13号美元理财产品打出了“与港币汇率挂钩”的招牌,这也是首款加入此元素的外汇理财产品,年收益预计最高可达3.3%。

  创新力度最大的非中行莫属。趁着业界热炒“纸黄金”之际,中行正在发售的“汇聚宝”外汇理财产品又增加了一款与黄金价格挂钩的产品——“美元日进斗金”。据称,投资者可因此使用手中的外币参与国际黄金市场投资。

  据中行人士介绍,黄金作为美元资产的避险工具,一般情况下,其价格运行方式与美元汇率呈反向关系。当美元大幅下跌(上涨)时,黄金价格会大幅上涨(下跌)。去年下半年起美元呈现单边下跌,现在出现技术上的回调,多空双方争夺激烈。从技术面看,美元短期将会维持小幅震荡盘整局势。所以,对黄金走势有一定判断的投资者或“炒金”者来说,“黄金挂钩型”外汇理财产品不失为一种较好的短期投资选择。另外,该产品的投资期限设计为6个月,符合当前美元升息预期背景下以短期产品为主流的投资趋向。

  有理财专家建议,在美元升息预期下,投资者最好选择购买灵活度高、流动性强的外汇理财产品。当利率变化不利于自己,或急于用钱时,投资者可在约定的时间按照赎回价格赎回产品,既可保证既得的投资收益,又获得再次投资的机会。

  浦发行的一位人士则认为,目前市场中出售的收益递增型外汇理财产品能较好地规避加息风险。他分析,这种产品在设计初期就已将利率上涨的因素考虑进去,先给出一个初始收益率,如果不提前终止,收益率就会每半年上涨一定的百分比;假如遇到储蓄利率上调,其收益率也在提高,投资者因此承担的加息风险就会减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