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裁员后清醒过来放手一搏 期许能找到另一片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08:24 《竞争力》

  他们曾经工作经验丰富,薪水优渥,然而残酷的现实是,这些人一旦失业,却也成为最难找到工作的人群。

  下午,堵车。她路过一个小学的门口,她说:“我还从来没有下午从这里走过,从来没见过这群孩子们放学。”她是从联想的FM365转到这个部门,经历了FM365那次疯狂的裁员,她也送走过好多同事,但这次,离开的是她。

  他的老婆怀孕在身,而他自己刚刚分期付款买了房子,他此前何曾想到自己会是此次联想战略裁员的棋子之一。

  …………

  据悉联想此次裁员的重点是新来的员工,和呆了好多年的老联想。工作10年的,奔五十的人,也照样该走就走了。在他们进入会议室面谈的同时,公司已经帮他们办好了近乎所有的离职手续;等他们从会议室出来的时候,邮箱、人力地图、IC卡已全部注销。这意味着,从那一刻起,他们就不再是联想的员工。他们在联想工作几年了,可就在两个小时之内,联想就不再有他们的任何痕迹。

  继前次FM365网站项目收缩之后,此次裁员是联想集团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在其书面文件中,联想明确表示,裁员是公司战略调整的行动之一,与员工的表现及业绩无关。虽然裁掉的人仅占员工比例的5%,但就这家人员总数超过11000余人的中国大型技术企业在中关村乃至国内IT业的影响,裁减600人已经足以在业界造成极大的震撼。

  但这不过是已然袭击整个经济社会的裁员风暴中的一景。

  放手一搏

  大公司纷纷出台的裁员计划已经令失业率出现节节高升,同时,一个族群的势力也正悄然而快速的兴起。他们曾经工作经验丰富,薪水优渥,在公司担任中层主管,工作与生活看起来非常稳定。然而残酷的现实是,这些人一旦失业,却也成为最难找到工作的人群,他们被称为“白领失业族”。

  根据美国人力中介业者查林哲公司(Challenger,Gray & Christmas)的数据显示,白领失业的数目正在不断上升。去年,美国年龄高于45岁的失业人口高达237万人,其中待业期逾27周以上的,有46%属于白领失业者,而很多白领失业者可能在企业内再也无法找到工作。这群人正当中壮年,拥有一身技能与专业,难道就此迈入退休生活了吗?答案显然不是。

  有资料显示,大企业集中裁员之际,往往就是中小企业雨后春笋般诞生之时。为了应对整个经济大环境的不佳状况,大企业往往会对自己产业(供应)链中的低级环节相应地降格以求,从而为新入企业提供了低门槛的通行证。因此,随着白领失业族不断地增加,一群中年创业家正在慢慢兴起。他们不像年轻人血气方刚,想要自己当老板,快速致富。他们甚至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出来创业。但是,当拥有技术、知识的他们从突然到来的失业打击中清醒过来后,日积月累的商业意识和潜移默化的管理技能则最易触动他们创业的兴奋点。而在工作难找的压力下,他们只能放手一搏,期许能找到另一片春天。

  完备的战略计划不适合创业者

  从一家IT企业的市场总监位置下来之后,张强凭他在业内的资源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张强认为,战略计划是企业在复杂环境下作决策的基础,是指导企业长远发展的“航标”。因此在独立创业之初,他就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对企业战略进行全面的研究和计划,然后以此来指导行动。但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它所面对的环境是多变的,而且由于创业企业所能够控制的资源有限,因此很难改变环境,所以它惟一的选择就是适应环境。到最后张强发现,当一个市场机会被详细调查清楚以后,机会或许已经不复存在。

  据美国《公司》杂志对500家发展最快公司中100家企业的创建者调查的数据发现,创业者在最初公司战略计划方面所花的精力极少,只有28%的创业者制定全面的计划,41%的创业者根本没有经营计划。创业者在创业之初所具备的最重要的特征应是敏锐的洞察力和快速的反应能力,而不是描绘未来5年发展战略的能力。

  资金是创业最大的难题

  这些中年创业者大部分利用其长期积累的知识,进行创业。林瑞在一家知名的软件公司工作了18年,在公司担任副总的工作,拥有令人羡慕的年薪。然而,在去年1月,因公司发展方向的调整,部门整体取消,他被迫陆续解雇了员工,以及他自己。之后,林瑞开始寻找工作,但没有获得任何回应。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林瑞开始了他的创业之途。他与之前的同事合作,共同集资创立了一家新公司,以专案方式,为企业找出员工使用科技的问题,并量身定做解决方案。他们卖的是知识,因此不需要太多的资本购买厂房设备等。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创业者都这么幸运,有些创业者深为资金所苦。另一位白领失业者张锐曾在一家网络公司任经理,失业后他花了长达9个月的时间找工作,直到朋友为他引介了另一个拥有技术专利的创业者。这位创业者研究出一种3D视觉引导系统,让机器人可以快速判断,进行专业工作,不过却缺乏专业行销人才帮他开拓科员,他同意让张锐获得5%的销售额,并让其担任高级主管。张锐全心投入该事业,但就在一切都很顺利时,资金来源却成了大问题。不景气让创投公司对资金使用更加小心,张锐走遍了40家创投公司,却仅获得10万美元资金。最后只得用上自己的积蓄,以及用房子再度抵押借款。

  创业企业一旦出现资金紧张,决策就会缩手缩脚,很多好的想法难以实施或者不敢实施,创业企业也就无法实现跳跃式发展。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就是创业企业本身缺乏吸引力,不能赢得风险资本的青睐,这样的企业要么是加强“内功”的修炼,待时机成熟时再引入资金,要么就是尽早放弃创业;另外一种是创业企业经常遇到的,那就是创业者在融资代价上无法与投资人达成一致。很多创业者过分强调企业本身的价值,对股权过分计较,往往因为一点点差距而与投资失之交臂。

  选择投资伙伴

  即使从公司里黯然退出,任义也很快寻找到一个很有市场的投资项目,但因经济基础薄弱,他不得不寻求投资的合作伙伴,以求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经过多方考察,他选择了一家极具实力的大型企业,对方为这一项目投入了足够的资金,同时也占据了大部分的股权。资金问题解决了,但在经营、管理、人力等诸多问题上却达不成共识。由于对方是大股东,根本不按他的思路运作,结果不仅项目失败,还挫伤了他的创业信心,使其在破产的边缘徘徊。

  原本抱有“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想法,任义单纯认为只要有了资金,其他问题都好解决。而事实上,由于合作伙伴过于强大,揽权、抢权意识强烈,他虽然有知识有想法,却陷入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尴尬中。尤其是对于刚出道的创业者,在以股权融资的时候,双方力量的平衡是很重要的问题,虽然不能一心想着“制住”对方,但也不能不随时警惕着被对方“制住”。

  不是所有的创业者都喜欢冒险,对于害怕不确定性的创业者而言,加盟或许是不错的选择。陈阳在去年12月时,由于组织产生变动,新总经理的上任使他面临了失业的状态。经过四处询问之后,陈阳了解他不可能获得以往的高薪,于是他和太太考虑创业的可能性。在不想投入过多的资金下,他们选择了加盟连锁店。他表示,既然决定自行创业,就要放下身段。目前他们的客户不多,仍处于亏损的状态。但他抱着希望,期待今年5月能达到损益平衡。

  自身局限

  获得市场是公司实现价值的关键环节。但是大多数创业企业的特点是,在创业之初都是先有技术、再找市场。创业企业在技术人员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常常会不知不觉地陷入产品为主的观念中,结果可能使创业企业偏离市场需求。

  同时,因为过往所从事专业领域的局限性,离开公司后的创业者往往选择自己最熟悉的技术或产品进行投资。单一投资因为资源和资金的集中,在项目选择正确的情况下,常常会给企业带来好的收益,但其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放大的风险只要发生一次,就可能使投资者多年积累起来的财富毁于一旦。形象地讲,投资过于单一,就像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一旦篮子打翻,鸡蛋也就全部摔破了。而由多项目构成的组合性投资,可以大大减少单一投资所带来的投资风险。作为一名缺乏经验的创业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也许可以拓展投资思路,培养多角化投资思维方式,保持投资项目的多元化,在项目与资金之间达成平衡。但若操作不当,也会令创业者失去“集中兵力”的优势,变成“四面出击”。

  如今,白领族不必再直接向你的上级汇报了,但还要向其他的许多人,如销售商、供应商,还有投资者汇报,这还不算老板的老板:顾客。你准备好了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