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一道亮丽风景线 2005货币市场基金仍能独好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6:35 中国经营报

  在2004年基金一片败绩中,货币市场基金作为惟一整体“飘红”的基金种类,成为诸多理财产品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基金“优等生”?

  易方达基金公司提供的一份资料中显示,截至2004年12月17日,市场上已有的货币市
场基金最近6个月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2.62%。在选定的考察期之内,市场上已有的7只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始终为正,就是说投资者的本金没有发生损失,收益率波动较小,且在加息以后,累计收益呈现逐渐上涨的趋势。

  由于整体业绩向好,货币市场基金成为2004年度理财产品的新宠。以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为例,该基金规模最高时达200亿元。截至2004年12月31日,华安现金富利基金公布的基金规模为166.13亿元,比成立时的规模增长了290.43%。这个增长数字说明了投资者对于此类现金管理品种的强烈需求和肯定。

  “对于小企业主或个人投资者,如果手里需要有一笔流动资金的话,比如10万元,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招商银行客户经理杨静介绍。杨静同时提醒,“七日收益率3%还是一个年华的收益率,如果把一年中所有的7日加权再年化,收益率有可能是在3%上下浮动。”

  赚钱效应需理性分析

  华安基金战略策划部总监温天介绍,“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因此其收益率的高低主要取决于短期市场利率的变动幅度。一般来说,货币市场基金的盈利空间和市场利率的高低成正比。市场利率越高,其盈利空间越大。”比如,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是在2004年10月下旬时才首次超过3%,这与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时间同步。

  在去年基金业绩普遍不好的情况下,2005年货币市场基金是否会成为市场的专宠?易方达基金经理林海分析:“货币市场基金虽然具有上述风险低,收益稳定,流通性好等特点,但从长期趋势来看,它的投资收益低于股票基金。”

  林海认为,基金投资也需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投资者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才能逐渐了解各种类型基金的收益和风险水平,并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基金。股票型基金暂时低于预期的业绩并不代表股票型基金都不值得信任。”

  明年“银行号”基金公司即将起航,这势必加大货币市场基金的市场竞争。不过林海表示,各基金公司出于建立完整的产品线的考虑,都会考虑发行货币市场基金,但基金公司未必会将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下一步的重点发展目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