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多事之秋”缘于无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19 新京报

  本周好像是令很多外汇投资者困惑的一周,先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国情咨文》演讲,而后是ISM非制造业指数、非农就业数据,最后是G7会议。

  本周的数据是过去9个月里最多的,所以本周主要时段的行情都是窄幅波动。看起来本周汇市仿佛是“多事之秋”,但是笔者认为这种数据引起投资者极大关注的情况,恰恰说明对投资者来讲,目前的行情缺乏方向性的指引。

  从基本面讲,目前市场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美国的赤字问题有无可能改善,因为美元已经下跌三年,若美国赤字可以获得控制,那么今年继续以此为借口抛售美元就难获得主流机构认可,美元就有望持续反弹。但是到目前为止,也只是听见布什的口头声明要改善赤字状况,而不见美国政府的实际措施。

  这个是美元多头不能发力推高美元的最大原因。而支撑美元上涨的理由则是美元逐渐提升的利率,笔者预期今年美元利率将最终达到3.5%左右。此前笔者多次阐述了,在过去三年中上涨最多的货币都是高息货币,因机构推升高息货币更有利可图。今年随着美元利率提高,美元将获得短期投机力量实在的资金支撑,这有利于美元走好。

  可见基本面方面,影响美元的因素比较矛盾,在这个问题没有理清之前,美元的宽幅震荡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技术分析方面,笔者从去年12月就开始在本栏看好美元2005年的反弹,后期仍然倾向认为美元继续走好。不过即便美元走好,相信由于上面谈到的基本面的原因,走势也只会是以震荡的形式运行,而在美国政府没有拿出改善赤字问题的实际措施之前,美元难以走出酣畅淋漓的行情。

  2005年美元很可能是以小幅上涨收盘,同时由于到目前为止美元基本面还是比较矛盾的,所以预期2005年技术分析在交易中发挥的功效将比2004年要高。操作技巧上,可以关注汇率第一次触到关键阻力或者支撑位置后的套利机会。比如上周本栏谈到的在关键水位1.2470买入加元的低风险套利策略等,就属于此种情况。

  除了关注第一次触到关键水位产生的震荡机会之外,未来英镑和欧元的走势也是衡量行情的尺度。美元若继续反弹,英镑兑美元只要还没有跌破1.8500,那么仍可以认为行情是震荡,可利用一些关键水位进行套利。反之在美元出现下跌的时候,欧元的步调可能略滞后,所以欧元没有突破1.33之前都是震荡的行情,继续利用区间交易进行套利。总之,后期对于有勇气和信念的技术分析投资者而言,机会要多一些。

  刀烽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