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美频加息减低收益率 长三角暗涌外汇理财赎回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25 东方早报

  预期收益率大大高于储蓄的外汇

  理财产品一度让众多投资者慷慨解囊,但随着美元加息脚步的加快,当初的投资者开始产生彷徨,要求赎回外汇理财产品的暗潮正在长三角涌动。

  据江苏银行业人士透露,去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一连完成5次“碎步”加息,将联邦
利率由1%升至2.25%。同时,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最近再度加息25基点,并稳步加息至3%以上,最高可能升至5%。而目前各大银行的2年期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在2%~3%,即使不考虑其他因素,当时购买这类外汇理财产品的客户收益也已接近或低于联邦利率。

  “除这部分风险外,外汇理财产品还面临汇率风险,这更难以把握。而恰恰在岁末年初,它们全部出现了。”该人士告诉记者,大多数外汇理财产品以美元形式出现,但去年美元大幅贬值,两相冲抵,投资者从理财产品所获的较高收益化为乌有。另外,坊间盛传今年人民币升值,很多人想尽快将手头美元换成人民币,但苦于被理财产品套牢。

  记者了解到,一些个人因素也令投资者后悔,如因出国留学急需用钱、家庭突生变故、购房等。对这部分客户,银行通常会建议其作质押贷款,但很多客户认为这样一来,自己不但原先的收益没得到,反而要倒贴给银行部分利息。

  “目前,江苏有很多银行遇到投资者要求赎回的情况,有客户甚至提出,只要能赎回资金,愿放弃利息并承担违约责任。”该人士说。

  记者继而从上海浙江几家银行人士了解到,尽管当地公开要求赎回的例子不多,但私下里确实有很多客户开始怨声载道,一些人更直陈遭遇了“霸王条款”。

  “银行当初在和投资者签协议时,大多明言不能赎回。”农行苏州分行综合业务部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之所以较高,是因为附加了期权收益,即银行通过销售产品获得的美元拿到国际市场进行期权交易,再用所获期权费支付产品收益。如果客户要求赎回,银行在国际市场上的交易将十分被动,因此,大部分银行都有禁止客户赎回的规定。

  “关键是当初投资者对美元加息趋势判断失误,银行过分夸大理财产品收益也要负一定责任。”上海银监会一官员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收益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