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美联储再次升息25个基点 带给居民理财新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7: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樊莉辉

  昨天凌晨,美联储再次升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提升至2.5%,这已是继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元的第六次加息,是2005年的首次加息。专业人士预测,美国在未来的一两年将进入升息周期,且升息势头不会减弱。而随着这一消息的传开,除了手持美元的市民对美元命运关注外,外汇理财及国内小额存款利率也备受关注。

  汇市赚钱机会还是有的

  美元的升息对汇市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美元汇率的上升。昨天凌晨,美联储宣布升息后,汇市上美元开始削减涨幅,兑主要货币保持区间波动,昨天上午美元兑主要货币有小幅上涨,欧元兑美元跌至1.3022附近,美元兑日元再度上冲104.00。虽然从今年年初美元反弹后,幅度超过了5%,但炒汇仍被理财专家视为不错的外汇升值渠道。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民对于炒汇这一理财方式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热情,各家银行的炒汇一族并没有得到增加。除了外汇理财产品搬走了10%至20%的美元储蓄,南京市各家银行的个人外汇储蓄仍有约15亿美元。

  专家分析其原因是,一方面,此次加息的幅度与此前市场预期相符,所以这一利好因素也就被市场提前消化了。重要的一点是,以往炒汇只要炒非美货币基本都能赚钱,但现在的汇市处于“盘局”,想从汇市中赚钱就没有那么容易了,而且现在大部分人还在观望人民币是否会升值、美元加息的幅度到底有多大。因为一旦人民币升值,他们可以把美元取出换存人民币。不过理财专家建议个人投资者还是可以选择短线投资,遵循快进快出的原则,赚钱机会还是有的。

  适合购买灵活的外汇理财

  美元的一次次加息还是让不少外汇投资者担心,会出现实际收益不如储蓄存款收益的局面。但记者了解到,其实在预期美元加息的前前后后,南京银行纷纷对旗下外汇理财产品进行“缩编”,不但期限非常短、可赎回,而且认购门槛一再降低。

  省中行有关人士表示,新一轮外汇理财产品都缩短了期限、年收益率较高,多数已经将升息因素涵盖进去了。因为美联储一般每次加息多在0.25%水平,以目前国内美元年利率0.5625%、两年期利率0.6875%来看,两年内要想超过外汇理财产品的利率水平还是不大可能的。如浦发银行上周的一款外汇理财产品,在短短3个月的产品期限中,就以月为单位,设计了三个提前终止日,增加了资金的灵活性。兴业银行昨日发行的一款6个月的产品,预计收益率则已高达2.58%。

  理财专家建议,在美元升息预期下,投资者购买灵活度高的外汇理财,有利于应对市场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需求变化。当利率变化不利于自己时,投资者可在约定的时间按照赎回价格赎回产品,既可保证既得的投资收益,又可再次获得投资机会。

  国内小额存款上调可能性不大

  此次升息之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到2.5%,而国内一年期美元小额定期存款利率才不过0.875%。尽管存在相当大差距,但是此次美联储升息估计难于带动国内美元小额存款利率的上调。

  银行人士昨天介绍说,去年一年中美联储共“小碎步”上调了4次利率,总共提高100个基点的利率之后,才触动了国内美元小额存款利率上调了一次。从美联储基金期货价格判断,金融市场一致预测3月22日的美联储下次政策会议上,还将加息25个基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2.75%,而在今年5月3日例会上,美联储将联储基金利率提升至3.0%的几率也非常之高。或许今年在美联储接下来的连续上调利率后,国内小额存款利率会像去年一样会有所变化。

  事实上,央行方面的态度也表明,国内美元小额存款利率短期内很难上调。周四,针对美元的再次加息中国人民银行的发言人就明确表示,人行不会跟随美联储升息。该发言人指出,人行改变利率决策通常需要一定的时间。

  人民币升值压力缓解

  由于在此前相当一段时间内美元汇率的持续疲软,相对盯住美元的人民币也跟随贬值,那些升值太快的国家的目光自然盯住人民币,有关专家指出,这种情况从政治上给人民币升值带来巨大压力。而随着此次美联储基金利率的上调,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得到缓解。

  南京大学金融系杜亚斌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随着美元“小碎步”的升息,国际“热钱”考虑到投资、投机的成本,有可能“回流”美国,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得到缓解。不过从理论上来讲,国际资金大量流回美国,有可能引发金融体系比较脆弱国家的金融危机,中国由于资本项目仍被管制,这种不利影响比较小。

  但这并不是说我国就可以完全安枕无忧了,有一点仍然需要警惕。杜教授表示,如果美元利率的提高带动其在汇率上的走高,即相对于欧元、日元升值,那么由于我国目前的汇率采取的是紧盯美元的制度,人民币有可能会随着美元升值而被动升值,这样我国对日本、欧洲等国家的出口价格也将水涨船高,这对我国出口外贸是不利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