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美联储再次加息 盘中交投震荡金价微幅收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56 新浪财经

  周洪涛

  2月2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21.40美元,比2月1日收盘每盎司420.60美元上涨0.80美元,涨幅为0.19%。业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微幅收高,市场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利率决定出炉前交投动荡,且基本由汇市走势引导。

  金价在清淡交投中自此前触及的三周低点每盎司419.20美元回升,投资者不愿在美联储声明公布前建立部位。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汇率基本持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如市场普遍预期的那样上调了利率,但这一消息却几乎无法使美元脱离已将其束缚数周之久的窄幅区间,促使金价微幅走高。

  在美联储公布其加息决策之前,美元曾一度走高,金价最低为每盎司419.65美元,但当美联储对通货膨胀水平作出乐观预期,并将保持“有节制”的加息举措不变时,美元回吐了原先的涨幅,促使金价回升至每盎司421.00美元附近盘整。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一致投票决定将目标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2.50%。这是自去年6月30日以来,美联储连续第六次采取的加息举措。同时美联储对经济增长预期、“可控制”的通货膨胀水平以及“有节制”的加息举措保持与原先一致的态度。这使得一些分析师颇感失望,因为他们期待美联储能够对通货膨胀表现出更多的担心。

  摩根士丹利驻纽约的分析师Sophia Drossos表示,利率的调高有利于美元,因为高回报率能吸引投资者。但事实上,美联储的意图早已彰显无疑,因此对市场没有任何意外可言。Drossos称,美联储并没有为市场提供什么新信息,市场上有关美元的其他问题将再次成为焦点。

  她表示,其中之一就是经常项目赤字,这是导致美元2004年底大幅下挫的主要动因。她预期,在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2月4日在伦敦就经常项目问题发表讲话之际,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又将重新升温。

  纽约尾盘,欧元兑1.3038美元,低于2月1日尾盘的1.3042美元;美元兑103.71日元,高于2月1日尾盘的103.67日元;美元兑1.1917瑞士法郎,2月1日尾盘为1.1898瑞士法郎;英镑兑1.8856美元,2月1日尾盘为1.8830美元,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微涨至每盎司421.40美元报收。

  尽管美国近期发布了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但许多分析师仍担忧美元会在市场注意力转向贸易逆差和经常项目赤字问题后再度开始下跌,提振金价走高。

  另外,俄罗斯矿业巨擘诺里尔斯克旗下黄金生产企业Polyus总裁Valery Rudakov2月2日表示,Polyus今年黄金产量料将维持在34吨左右。

  他在一个黄金会议期间证实了俄罗斯黄金生产商联盟发布的预估,即Polyus在2005年将生产33.8吨黄金,2004年为33.9吨。

  除Polyus之外,诺里尔斯克下属其它矿厂仅生产很少的黄金,主要是生产其它金属的副产品。Polyus经营著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的Olimpiadinskoye金矿,该金矿估计黄金储量为700吨,

  欧洲一位黄金交易员称,金价目前陷于每盎司419.00至425.00美元的区间内波动。此外,投资者亦在等待本周稍晚的美国就业数据和七大工业国会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