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新婚夫妇用保险分散家庭财务风险保障婚后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0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如今,越来越多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出生的独生子女步入婚姻的殿堂,这一年轻群体普遍存在文化程度高、收入丰厚、观念超前等特点,同时,受社会和家庭环境等因素影响,个人的思维不同,因而每个人的金钱观念不尽相同,有人喜欢花钱,有人非常节俭。 

  李先生今年30岁,在一家广告公司做策划总监,月收入18000元。春节期间和小他7岁的女朋友结了婚。婚后,首先是双方的角色都有了重大变化,从甜密的恋人成生活伙伴,双
方都要承担许多义务和责任。李先生怕老婆太辛苦,坚持他主外,老婆主内,主要把家里给安排好了就行。

  为了婚后提高保障水平,并进一步分散家庭财务风险,李先生购买了一些定额给付型的医疗保险,主要包括重大疾病保险和住院津贴保险。其中重疾险保额为10万元,分20年缴费,每年交2840元,平均每月237元,每年有红利,累积到60岁可以一次性拿到14万多元,60岁前万一遇到不测事件,可以领取双倍保额的赔偿金20万元,并且将所交的保费和红利全部退还。住院津贴保险日赔付100元。每个人都应该进行人寿保险,这样,一旦有一方发生不幸,另一方就可以有一些保障,至少在财政方面是如此。一般是为有收入的一方买保险,以保障另一方的生活。如果单身时期就已经买了保险,情况也颇理想,结婚后只需要调高保额。必要时当然得视实际情况再做通盘的规划。

  李先生夫妇年纪较轻,事业发展空间较大,但偿还住房贷款的压力不容忽视,生活开销也会逐渐增多,同时其已有的股票、基金等理财手段有相对较大的投资风险。为了保障家庭中的任何一位成员遭受意外后房屋供款不会中断,可以将部分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选择缴费少的定期保险、意外保险、健康保险等,但保险金额最好大于购房金额以及足够家庭成员5—8年的生活开支,这样能够保证危机来临时家庭仍然能够稳定和健康的发展。因此在投资渠道的选择上应注重考虑风险性较低、收益较稳定的方式。例如具有分红功能的终身重大疾病保险,在提供全面保障的同时,每年还可以根据保险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分取红利,增加保险金额,提高保险保障。对于分红险来说,需要时间的积累,时间越长,分红越多。

  若夫妻婚前均未投保且是初次投保,则可考虑购买较高保额之定期寿险主约,并附加伤害险附约、重大疾病险附约、医疗险附约或保障收入中断的失业险。如果经济能力不足,则可由夫或妻一人购买主约,另一人则购买可以附加在其妻或夫之下的附约,以节省保险费支出。若预算充裕时,则可加储蓄功能比重较大的定期养老保险或终身还本险,并与其它投资理财工具搭配,强迫储蓄,稳健投资,作为购房及将来子女教育经费或出国深造的基金,保本养老保险即可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结婚后随着小孩的出生,买房子或换房子,生活会由简单而越来越复杂,家庭负担也会由轻而重,所以保险也该按实际的家庭和财务状况作必要的调整,例如每年一次或有重大变化(如小孩出生、换房等)时就做检讨评估,看看原来的保额是否符合保险的需求,支付的保费会不会过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