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人民币理财产品起点均为5万国有银行剑指高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8:5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强

  现在看来,此前有关国有银行推人民币理财旨在阻拦体内储蓄分流的揣测并非完全正确。至少,当他们的首款人民币理财产品面市后,所表现出的相关愿望并不强烈。相反,其借机巩固高端客户的思路却十分明显。

  国有银行产品缺乏绝对竞争力

  昨起,建行、工行的首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沪开卖。中行的同类产品于今天上市。当看到国有银行的人民币理财宣传册后,沪上股份制银行人士松了口气。“压力并不像原来想的那么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上述三家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起点金额都为5万元,收益各不相同:中行的“05一期”的投资期限分三个月、六个月和一年三种,预期收益率分别为2.35%、2.45%和2.95%;工行“稳得利”,5万元—10万元的半年和一年预期收益率分别为2.1%和2.5%,10万元以上的半年和一年预期收益率分别为2.3%和2.7%;建行“利得盈”三个月预期收益率为2.30%,一年期为3.03%,另外特设“提前终止”。

  昨天,记者从建行张杨路支行等网点看到,前往购买的多是老年投资者,他们投资保守,手中资产多以储蓄形式存放且具有一定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民生、光大、兴业等股份制银行的人民币理财均处于发售期。与这些银行相比,“后来者”国有银行的产品并不具绝对竞争力。普通投资者认为,5万元的投资起点过高。

  高端营销战略端倪初显

  建行的人民币理财是国有银行中最为平民化的。昨天,记者走访多家工行网点,其理财中心工作人员竟称“无人民币理财可卖”。原来,工行、中行此次在沪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总量很小,也不通过普通柜面发售,而主要通过VIP理财室,卖给本行的VIP客户、集团公司客户。

  业内专家认为,从国有银行的行动来看,他们并未将人民币理财当作主打产品操作。换句话说,只将人民币理财作为一项高端产品推出,在对银行经营品种拾遗补缺的同时,以满足一部分客户需要。

  联系到国有银行近期的相关做法,以人民币理财产品配合高端客户营销的战略,可谓端倪初显。建行在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前夕,其第一家财富管理中心在沪开业,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建行的高端客户将享受到更高质量的个人理财服务;而工行在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同时也特别声明:凡认购“稳得利”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客户将可优先发展为“理财金账户”客户,并享受工行提供的系列贵宾理财服务等。

  观念转变看法不一

  由于中小散户一向对银行主体利润影响不大,当外资银行、股份制银行纷纷将目标直指高端客户理财服务时,国有银行变得丝毫不敢怠慢。

  业内专家指出,金融竞争已经点燃了国有银行在经营理念上的创新意识,此次国有银行未跟风前行,而是选择了另一条捷径,不可谓是一招好棋。在完善理财管理的同时,主打高端必将带来更大的间接、延伸收益。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国有银行在主攻高端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中小散户群,毕竟做大银行存款量的主力也是他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