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为2005年期货把脉 所有品种大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6:15 深圳商报

  沪铜恐大幅回落

  沪铜跌宕起伏,铜价自2001年11月创下新低后开始于低位整固,随后缓慢爬升,2003年国庆长假期过后开始加速上行,并于年末创下新高,此后,铜价的振幅加大,主要技术指标rsi已略显背驰,预期铜价的上升空间已经有限,2004年的大牛市行情预计在2005年将不复存在,沪铜将随外围大幅回落,预期下跌幅度将在15%左右。

  沪铝易下难上

  受期铜的影响,沪铝也是大起大落,沪铝在2002年7月末探得底部后开始以大涨小回的走势震荡上行,受铜提振,铝价亦在2003年国庆假期后加速上涨,但自2004年4月中旬创下新高后,在多头平仓及新空的抛售下快速回落,此后,铝价主要呈宽幅震荡的走势,预计在2005年取消8%的出口退税和征收5%的出口税的影响下,国内电解铝的供应将增加,因此,预期铝价易下难上。

  沪胶阴跌为主

  沪胶在2001年末创下新低后开始吸引到捕捉低位买盘的资金介入,此后,价格震荡向上,并于2003年11月末创出新高,在多头套现离场引发的抛售浪潮打击下,胶价从高点快速回落,目前仍然一蹶不振。由于成交量大幅萎缩,导致市场缺乏流动性,预期在成交量无法大幅增加的市况下,胶价难以走出大行情,在2005年,仍有望以阴跌的走势为主。

  燃料油可望震荡上扬

  上海燃料油自2004年8月25日上市以来,先小幅下探,后在国际油价创出历史新高的提振下大幅攀升并于10月11日创下新高,此后,随着国际原油市场的大幅调整震荡下行,并于去年末创下新低,此后的交易中,特别是自今年以来基本在低位整理,交投极为清淡,成交量与去年高峰期相比已大幅萎缩,K线组合基本呈缓缓的上升通道,预期后市有望在目前的狭窄的上升通道内,震荡向上。

  在美元持续贬值的刺激下,纽约原油期货于2004年年末创出历史新高,预计随着美元从低位持续反弹,国际原油价格将持续受压,直至25~35美元/桶才可视为较为合理的价格。

  连豆仍有下行空间

  纵观连豆自2002年以来的走势,基本呈冲高回落走势,价格持续上涨直至2004年3月末见顶回落,此后,在美豆持续下跌的拖累下,连豆反复向下,目前仍在低位横盘整理,周线图上看,大致呈倒“V”字形态,由于在2004年中国大豆均获得丰收,基本面将对价格形成压制,预期在2005年连豆仍然易下难上。

  连粕将测试底部

  豆粕自2001年以来反复下探,进入2002年伊始,在下探新低后遇低位买盘的承接,此后价格节节上行,并走出了逾两年的大牛市,在2004年4月初创出新高后遭遇来自商业方面的卖盘和保值抛盘的打压,随后市场步入长达9个月的调整,目前在低位横盘整理。预期在2005年,将会继续受连豆下跌的影响反复向下测试底部,30天均线可视为牛熊分水岭。

  玉米突破机会较大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玉米自2004年9月22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随后在短短8个交易日内大幅下跌并创下历史新低,新低价位吸引了捕捉低位买盘的承接,随后市场小幅反弹,并开始了长达近3个月的区间整理的走势,K线组合大致呈箱形,预期在2005年,市场有望突破目前的箱形整理区间,且向上突破的机会较大。

  小麦上涨机会渺茫

  强麦自2003年6月末探底后,在基本面利好的刺激下走出持续上涨的行情,直至2004年4月初见顶后快速回落,此后,市场一直趋弱,其间几乎没有过规模反弹。由于2004年美国等小麦主产国获得丰收,基本面的利淡因素将对2005年的小麦期价形成压制,故预期直至2006年下半年以前,强麦大幅上涨的机会不大。

  棉花望向上拓展

  棉花自2004年6月1日于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后,在外围大幅下跌的拖累下走出急跌的行情,直至10月22日探得底部后才在低位喘定,此后的交易中,棉花期价基本在箱形区间内宽幅震荡。由于纽约棉花期货已于去年在创下新低后强劲反弹,预期将对郑州棉花有正面的提振作用,在整个2005年,郑州棉花期价将有望以大涨小回的走势向上拓展。(丁福杰)

  深圳期货市场份额占全国1/10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梁惠元)来自深圳期货同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04年深圳11家期货公司继续领先全国,代理交易额共达15489.84亿元,占全国期货交易总额146930.91亿元的10.54%;8家盈利的期货公司实现利润2756万元,约占全国年利润总额的20%以上。深圳期货整体上保持着在期货业霸主格局。

  3公司列全国十强

  据深圳期货同业协会的统计,2004年深圳辖区内的11家期货公司占全国186家期货公司的公司比例为5.91%,而代理期货交易量为2942万手,占全国期货交易总量30567万手的9.63%;代理期货交易额15489.84亿元,占全国期货交易额146930.91亿元的10.54%。

  更可喜的是中国国际期货公司的交易量、交易额又一次在全国位于首位,实现了三连冠;金瑞期货公司2004年提速最大,其保证金、利润、交易额与上年相比实现翻番;中期期货、实达期货、金瑞期货等3公司的综合指标,可列入全国186家期货公司中的10强。

  持续发展基础更牢

  据悉,近两年来,中期、金瑞、金汇、平安、东银公司等乔迁新址,扩大经营面积近两倍,实现交易、结算、办公计算机系统升级;中期、金瑞、实达、神华、平安、东银公司招贤纳士,加强班子建设和研发队伍的建设;新基业和鹏鑫公司也正在进行股东、股权结构的优化重组,努力提高执业水平。深圳期货业持续发展基础更牢。

  服务创新迭出

  据介绍,许多公司都建立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投资服务创新机制。

  除传统的日评、周评、月评、年评以及新品种上市的推介会以外,中期公司与银行合作推出了“期证通”业务,实现了银期资源的共享,又与SOHU公司合作,建立了视频会议系统和中期视频服务系统,使全国各营业部的所有客户能实时获得总部的投资理财论坛的成果;实达公司首次开展了“交易策略网络巡演”,通过网络平台,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使投资者与公司邀请的国内外专家进行在线交流;金瑞期货公司是典型的国企,但它建立了以人为本的人才招聘、培训、使用、考核体系,并与其控股的股东共同研究市场,把握机会,规避风险,使国有资产实现了大幅增值,公司效益得到了极大提高。

  记者 梁惠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