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美国财政赤字前景恶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16 新京报

  美国会预算局预计本财年美财政赤字将达3680亿美元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局(CBO)25日公布报告预计,在将于今年9月30日结束的2005财政年度里,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为3680亿美元。这一估计高于国会预算局去年9月测算的3480亿美元,但比上财年创下的4120亿美元历史最高纪录有所下降。国会预算局此次预测的数字没有包括战争费用,也没有包括政府实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和将现有减税措施长期化的费用

  布什难实现赤字减半承诺

  根据国会预算局的数据,自去年年底以来,美国预算赤字的长期前景已恶化。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布什第二任内政府可能很难实现赤字减半的承诺。

  国会预算局表示,如果把在伊拉克行动的预期成本计算在内,2005年美国财政赤字可能仅减少一小部分,即从4120亿美元降低至4000亿美元。

  国会预算局的基准估算数据显示,未来10年的赤字状况将有所改善,即从2.294万亿降至1.364万亿美元,但这并不包括布什政府一些优先政策的预期影响。2006年至2015年间,布什首个任期减税计划的延长将耗资1.854万亿美元,同时,设立私人社会保障储蓄账户的计划也可能使未来10年的赤字增加2万亿美元。

  报告同时显示,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一直延续到2012年。按照目前的估计,财政赤字在2006年度将下降到2950亿美元,2007年度下降到2610亿美元。不过国会预算局承认,今年的财政赤字可能因伊拉克、阿富汗和反恐战争而增加约300亿美元,明年可能增加更多。

  这样一来,美国政府2005年度的财政赤字可能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

  财政赤字恶化可能加剧美元弱势

  据美国媒体报道,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高级官员25日表示,2005年度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达4270亿美元,因为这一预测包含一些较高的开支计划。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指布什总统将提出追加800亿美元开支,以用于伊拉克、阿富汗等地的军事和重建行动。但这位白宫官员认为,最新的预测仍表明布什政府在削减财政赤字方面取得了进展,因为本财年赤字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5%,低于上财年的3.6%。

  他重申,布什政府仍将履行在2009年将财政赤字削减一半的承诺。据悉,布什政府将于2月7日公布其2006年度预算计划。

  外界预计国会和总统将采取措施,防止更多家庭被迫缴纳“替代性最低税”(AMT)。这一税种的设计征收对象是富人,但由于通胀因素,它将逐步侵蚀中产阶级家庭的利益。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显示,阻止征税范围的扩大将在2006年至2015年期间耗费5000亿美元。将反恐战争、延长减税措施以及调整替代性最低税等因素包括在内,2006年至2015年的赤字累计将达3.8万亿美元。

  财政专家们表示,布什政府的问题是,约束国内可支配开支的承诺,可能不足以大幅改善预算状况。预算面临的最大压力不是来自教育、交通和住房支出,而是来自医疗保险制度、医疗补助和社会保障等计划。

  经济学家担心,美国虚弱的财政状况可能加剧美元的弱势,尤其是当投资者对布什政府达到其财政目标的承诺丧失信心时。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的助手相信,只有金融市场出现一场危机,才有望使政府遵守财政纪律。

  本报综合报道、010-63190000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