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1241走阴熊风再起量能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08 新京报

  中集大幅飙升点燃业绩浪,科技股补跌成为杀跌主要动力

  本报讯昨日,沪深两市弱势震荡,再次向下寻求支撑。在盘中,沪指最低达到1240点,尾市收报1241点,比前日下跌12点。同时,深市收报3122点。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成交量明显减少。

  业绩大增250%中集揭开业绩浪

  由于2004年报业绩大幅增长250%,近日中集集团出现大幅飙升的行情,并且一再向历史高点发起冲击。该股的火爆走势,点燃了市场对于业绩浪的憧憬,主力资金开始对业绩增长或者扭亏的个股进行运作。昨日,居于涨幅榜前列的马龙产业、新疆众和、天大天财、隆源双登等,无一不是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笔者认为,目前市场仍处于弱势之中,投资者的心态比较谨慎,做多气氛明显不足。因此,围绕业绩展开年报行情,容易得到市场投资者的普遍响应。可以判定,目前市场进入了业绩浪的炒作阶段。根据信息披露规则,许多预计全年盈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已经在三季度报告中予以公告。在进入年报公布期之后,部分季报中没有预告的公司也加入了预增或扭亏的行列,比如天大天财等。据统计,两市共有报喜公司240家,包括预增141家、略增21家、续盈14家、扭亏64家。

  不过,业绩预增股并非都能掀起一波壮观的年报业绩浪。实际上,只有部分具有突出特点的个股,才有可能脱颖而出,成为年报行情的弄潮儿。原因在于:一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良好业绩,已经有比较高的预期,比如有色金属、石化行业、机械行业等。所以,面对一般性的增长很难表现出太大的惊喜,产生不了炒作冲动。二是目前股市疲弱的根本原因并不是业绩问题,而是股权分置等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因此,预增股并不能在目前的市场形成大的热浪。

  科技板块补跌新介入资金动摇

  笔者认为,今年的业绩浪个股行情机会,将主要出现以下三类个股:一是业绩大幅增长、出乎市场预期之外并且股价较低,二是去年四季度业绩较三季度增长明显,三是去年业绩基数较低的非主流品种。要想引发主力资金炒作,最重要特征就是技术超跌、价格偏低,同时前期没有资金大肆炒作。

  观察近两日的盘口,笔者注意到科技股出现补跌走势,成为盘中杀跌的主要动力。比如,海虹控股、上海梅林、综艺股份等前期的强势品种连续下挫,整个科技板块全线回落,大盘向上反弹的努力遭受打击。前期大盘在1300点关口横向震荡之时,科技股板块受行业复苏及第二代新网络题材的影响,一度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部分个股有明显的资金介入迹象,做多意愿特别强烈。但是,近期这些个股普遍大幅下跌。

  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整个市场重心进一步下移,引发该板块出现补跌。另一方面反映新介入的资金在市场持续低迷之后,出现一定程度的动摇。笔者认为,科技股下跌对市场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要大于对指数的实际影响。毕竟这些个股代表了市场中最为看好后市的资金,并且在历史上非常活跃。从中期的角度看,在年报公布的中后期,科技等题材股应该会迎来再度活跃的黄金季节。

  北京首放、010-63190000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