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风险与利润永远正相关 1300%期货神话如何炼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43 《钱经》杂志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炒期货;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去炒期货。”李权利开玩笑似的说。当这句话从这个貌不惊人,甚至有些瘦小的年轻人嘴里说出来时,我甚至感觉不到期货市场里的暗波涌动。

  李权利,这个模拟期货交易大赛冠军,在多年从事期货的生涯中,以他的稳健和扎实赢得了一大批忠实的客户。创造了1300%的期货神话的他,却有着相对保守的理财规划,这也
再次体现了他稳健和扎实的作风。

  1300%是如何炼成的

  2004年8月22日陕西省首次模拟期货交易大赛拉开了帷幕,李权利毫不犹豫地报名参赛,他的目标很明确——一定要拿个冠军回来!那段时间,他推掉了所有的客户,一门心思的研究期货行情。

  当时参赛的选手有200多人,每个人的模拟资金是10万元,行情与实际情况是同步的。李权利在总结了从业多年来的经验教训之后,制定了完全不同于实际操作的战略战术。目前中国的期货市场有三个交易所十个品种,他在全部关注的同时采取了“游击战”。因为资金量有限,他就在十个品种之间来回切换。当某一个品种有行情时,他就中方介入,在达到一定目标位置时,便适时出局,寻找下一个品种。他笑着说:“就像过去毛泽东打游击战一样,哪里薄弱我就打哪里。”

  因为是模拟操盘,李权利坦言心理压力并不大,甚至有些“胆大妄为”,在操作时竟然反复运用了期货市场最忌讳的满仓操作。第一次交易完他手上有30多万元,吐掉了20多万的货以后只剩下8万元。他立刻远离大豆市场,改从棉花市场入手做到了30多万元,之后又接着转入燃料油市场,恰逢两个涨停板,李权利手中的资金一下子翻了一番。此时手中已有了60多万资金的他,敏锐地发现沪铜可能会有一个剧烈的下跌,同时离比赛结束也只剩一周的时间了,他权衡再三,全仓卖空铜,3天内就超过了当时的第一名1倍多,最终达到了139万元,在两个月内实现了1300%的收益率。

  风险与利润永远正相关

  在模拟操盘中频频满仓操作的李权利,实际上是个非常保守和谨慎的人。就在我采访的过程中,他还一再强调,任何投资都应该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风险与利润永远是成正相关的,当你的利润越高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你的风险越大;控制好风险,才能有最好的利润回报。”

  在多年从事期货的生涯中,李权利正是以他的稳健和扎实赢得了一大批忠实的客户。其中有两个女客户让他格外地感动,用他的话说“她们就像母亲一样支持我,相信我,即使在亏损最严重的时刻。”而李权利回报给他们的是连续四年、每年10%的收益率,这在期货市场是个非常可笑的数字,但长期的稳定的收益恰恰是他所追求的。

  李权利认为“没有计划就不要入市!”就是每日、每周、每月应坚持写操作计划,养成良好的习惯。在每次入市前要设好目标止损价位、反手价位和投入资金的比例,因为期货是保证金交易,李权利一般会建议他们最多占用总投资额的60%为限,而最好的比例是30%~40%,这是一个将你的风险缩小化的最简单的手段,而作为初学者,最多使用20%~30%的资金去启动,就当是探路学习。而在实际操作中,李权利更是总结了很多种避免期货风险的方法,最常用的有三种:锁住、补仓、买跌。谈及此处,他拿出一本册子给笔者看,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期货知识,即使是初学者也能很快了解。

  当然,除了资金风险外,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非常重要。期货市场的波动非常大,当利润丰厚时,切不可自我膨胀。李权利先拿自己开刀,为笔者讲述了他早年的经历。

  1997年大学毕业后李权利就开始从事期货交易,第二个月他就拿到了1万元的工资。这在当时可是个不小的数字,而对一个刚刚走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更是一种极大的刺激,他的惊愕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欣喜。之后,他便匆匆进入香港市场操作金融期货,结果却落败而归。但这段经历也促使他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注重理财。

  保守的理财规划

  李权利认为世界上通行的4321法则对于稳定且略有积蓄的家庭是非常适合的。但在40%拿去投资的钱中,最多只能用50%做风险投资,比如股票、期货、外汇,其余的应当作一些收益稳健的投资,例如各种储蓄、基金等。相对于比赛中的“胆大妄为”,李权利为自己设计的理财规划却格外保守,房产+开放式基金正是他目前的状态。

  当问到他为什么不买股票时,他的话匣子又打开了,“从目前的角度来看,我觉得期货的风险比股票的风险远远要小得多。我觉得中国股票的价值没办法去衡量,一股值多少钱,我没办法去给它一个定位,人们想把它炒到什么价位就炒到什么价位,但是期货不同。期货来源于现货,根据现货的价格加上一定的仓储费用、运输费用、保险费用而形成的一个预期的价格。”

  对于大部分被套牢的股民,李权利建议他们如果想转而投资期货,最好去找一个投资顾问,因为股票与期货的投资理念是完全不同的,比如当期货遇到3个涨停或跌停,就意味着爆仓的危险,而股票则不同。但在现阶段,“我认为个人参与股票和期货,都是投机而不是投资。”或许这也揭示了他目前的状态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期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