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救市还需大智慧 专家献计四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24 新京报

  目前状况是长期以来问题的集中反映,绝非简单利好能够扭转得过来

  本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针对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稳定市场”的表态,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股市目前状况是长期以来问题的一
个集中反映,绝非简单的利好能够扭转得过来。必须发挥大智慧,将股市各方面参与者的力量重新整合起来。为此,他们建言从四个方面来恢复市场的信心和活力。

  第一条:明融资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沪深股市从去年延续至今的弱势,是与新股发行节奏和再融资几近失控一脉相承的。新年开始的连绵跌势,也与融资密不可分。基金银丰经理李昇说,询价第一股和新一届发审委第一个审核的宝钢增发,都是较大的融资项目,不能不让市场对2005年可能的巨大融资规模产生恐慌。虽然有关部门表示,会根据市场形势来控制发行规模,但2005年的融资力度到底有多大,主管部门应该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由于没有明确的融资规模预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很难进行投资规划。

  第二条:补偿投资者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有近80%的中小投资者亏损惨重。有关专家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再进行大规模融资,极易引起投资者的反感。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甦说,现在最应该解决的不是融资问题,而是明确如何补偿投资者由于上市公司高额融资所形成的损失。本来,流通股股东在理论上还有用非流通股进行补偿的期待,但政策始终不明朗令投资者难以摆脱不确定性。一有风吹草动,投资者最先想到的就是用脚投票。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说,股市目前最根本的问题在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机制没有建立起来,制度创新最根本的就是要转变观念,把投资功能摆在首位。

  第三条:设平准基金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江作良说,现在市场上的很多股票价格不是被高估,而是严重低估,但因为没有流动性而只能听任它下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基金的数量越来越多,但仍旧显得独木难成林。

  相关的实证研究显示,上证综指几次跌破1300点,都与基金减持重仓股有关。基于这一点,仿效海外资本市场设立活跃股市的平准基金,几乎是所有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和专家的共同建议。他们认为,由于现有的市场主体明显存在商业利益冲动,很难要求它们在股市危急关头充当“消防队”,而设立平准基金应是一个可行的方案。鉴于沪深股市目前的整体状况,平准基金的规模需要几百个亿才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如果等到股市问题越积越深再行解决,将会严重影响到整个金融市场的运转。

  第四条:推股权分置

  长盛基金公司2004年四季度的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如果不能及时出台解决股权分置的具体措施,上证综指将在2005年初到1200点至1260点寻求支撑。

  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允许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份在证交所转让,是对解决股权分置的最大威胁。只有股权分置解决了,才能搞存量发行。由于存量发行和整体上市都是全流通,在没有解决股权分置之前来试点整体上市,明显是弄错了改革的时机和顺序。在非流通股份转让市场和H股低价的双重挤压下,A股的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窄。而宝康消费品基金经理栾杰则表示,按照“国九条”确定的原则解决股权分置,将意味着大牛市的真正到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