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弱势美元或有利全球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56 新京报

  有分析师认为,对全球的股市来说,不断上涨的美元将是一股明显的逆风

  去年,美元成为了外汇市场上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之一(尽管美联储连续5次升息),面对“跌跌不休”的美元,许多市场人士表示,疲软的美元会使其丧失全球首要货币的地位,同时疲软的美元还使得欧盟日本的贸易伙伴对美国表示抗议,认为美国政府纵容美元的走低以达到减缓美国贸易赤字压力的目的。

  但是,现在看来情况似乎有所改观,上周因美国去年11月份创纪录的贸易逆差而产生的短暂波动似乎已被人遗忘。本周二,美国对欧元和日元汇价徘徊在两个月高点附近,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流入美国的净资产为810亿美元,大大高于美国603亿美元的逆差和市场估计的550亿美元净流入量。显然,美元资产在2004年的损失仍未能阻挡非美国投资者的热情,看来外国人仍乐于为美国的赤字提供资金。

  美短期国库券利率创三年来新高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有分歧的货币政策或许推动了美元的回升。现在,美国短期利率已高于欧元区的水平,两者之间的差距今年有望扩大。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也高于德国国债(或许是美国较好的短期或长期经济增长前景吸引了投资者)。

  在美国财政部18日举行的短期国库券拍卖中,3个月和6个月期的国库券利率均继续上升。美国财政部当天拍卖了190亿美元的3个月期国库券,利率为2.36%,高于上星期的2.33%,为2001年9月24日以来的最高点。当天拍卖的160亿美元6个月期国库券的利率也从上星期的2.6%升至2.635%,为该种利率2001年9月1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元的表现也会对其他市场产生影响,目前看来,股票市场今年一直表现不太好。当然,这可以归因于投资者对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季节的担心,或者是对油价反弹感到紧张。

  强势美元也许对亚洲市场不利

  但是,对于美元在外汇市场的回升,有分析人士却有不同观点,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分析师谢国忠(AndyXie)表示,“对全球的股市来说,不断上涨的美元将是一股明显的逆风。如果美元在2005年达到一个令人信服的底部,资产市场也可能随之出现大反转。比如,估值过高的大宗商品、新兴市场的债券和股票价格可能会被迅速修正。”根据这一观点,弱势美元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扩张性的。由于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外国人一直在买进美元,这使美国债券的收益率保持在低位。而强势美元可能意味着流动性紧缩,而此时世界经济增长已经趋缓。

  同样,花旗美邦(CitigroupSmithBarney)分析师罗斯根(MarkusRosgen)也指出,亚洲市场在弱势美元时期往往有不错的表现,因为资本在美国以外市场寻求更高的回报,而强势美元时期对亚洲市场往往不利。自2000年以来,与不断下跌的美元之间联系最强的市场始终是中国和印尼。

  编译CLOCK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